我不是诗人,不会用漂亮的诗句来讴歌我的职业;我不是歌手,不会用动听的歌曲来咏唱我的岗位;我也不是学者,不会用深邃的思想来写就个人的价值。但,我是一名教师——一名普通的幼儿教师,我要在储满 “师爱”的脑海中采摘如花的词汇,构筑我心中最美好的诗篇;我要用深深的思索,推演我心中最崇高的哲理,教给孩子们做人的最基本道理;我要用凝重的感情,唱出我心中最优美动听的颂歌,让爱与美托起明天的太阳……
当年,刚刚毕业的我,自豪而又兴奋来到孩子们中间时,几许羞涩,几多紧张。在同事们的鼓励和 “传、帮、带”下,我很快摆脱了内心的恐慌,进入了角色,将自己融入到孩子们学习与生活中。那时的我,常常纠结于孩子们学的象不像,做的好不好,而对教育如何既符合幼儿的现实需要,又有利于孩子的长远发展,缺少全方位的考虑。
记得,有一次户外体活动,有个小朋友想上厕所,我赶紧请他回教室卫生间,可他偏要固执地在一棵小树旁小便,我见他一点儿也不听我的话,便不由分说地批评他不讲卫生,行为很不文明。起初,他用疑惑的眼神望着我,振振有词地说:“老师,这个树太小了,我给它施施肥,让他快快长大!”看着他那天真无邪的脸蛋,我无言以答,我不知道是要从大人的角度来说,这样不礼貌,不道德,不讲卫生?!还是说你做得对!后来在一本书里看见了这样一段话‘爱孩子是母鸡都可以做到的,但要教育孩子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了。” 我不断地揣磨着这句话,细细领会其中涵义。一句话普普通通、简简单单话,却包涵着许多教育的方法和教育的理念,让我受益无穷。
在孩子中间,那种放松、无拘无束、融洽的气氛,是多么吸引我。那些共同玩耍时赖皮、有趣的游戏,时而天真、时而深沉的交谈,又常给我无穷的回味。当孩子们有进步时,所体验的那种成就感,是其他任何工作无法比拟的,慢慢地,我更爱上这份职业。这种爱,是我最好的教师,这种爱,更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是的,是爱,使我对这项工作更加成熟,更加得心应手,孩子们也在爱中溶为一体了。久而久之,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段音符,孩子们都和我好象有了默契,都能心领神会。当我辛勤的汗水浇灌在孩子身上时,当我汗流颊背,口干舌燥时,我发现孩子们忽然长大了,懂事了,聪明了,突然间,我找到了自身的价值:幼儿教师的工作是塑造人的工作,它无比神圣,无比伟大。刚开始家长们都说这是老师应该做的,累什么呀!可是当叫他们跟着我们做公开课,家长半日活动,社会实践,运动会,演出活动之后,才知道幼儿教师有多辛苦;才明白什么是细致,怎样才算耐心。
此时,我想起了古代意大利的一位造船匠。他造了一辈子船,却从没有坐过自己造的船。他最大的愿望和享受,就是当自己造的船驶向大海的时候,能够伏在码头的栏杆上遥遥观望,直到那船消失在茫茫大海上,还久久不肯离去……有着幸福体验的教师不正是这样的造船匠吗?虽然不能和自己造的船一同远航,但你的爱、你的心血和你生命的智慧已经化做一面面风帆,鼓荡着船儿,在人生的海洋中,驶向蔚蓝的彼岸。孩子快乐成长的过程正是教师生命不断增值的过程,人生还有什么比这更幸福的呢?
一开始,有人问我:你是什么职业?我总是开心的说:我是一名幼师啊!而大多数的回应是:幼师啊,挺好的每天就是哄孩子!很适合小姑娘!可是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我发现并不是这样,每天从早上开始我们要接待或是开心,或是哭闹的小朋友;然后进行不断变化有创意的户外活动;再然后吃早饭,有的时候孩子们不爱吃,可是我们还是要试着让他们尝尝,尽量多吃一些;再进行教学活动,不断更新着教具,教法,生怕孩子们学的不开心,不感兴趣!午睡时,有的小朋友不睡觉,甚至有的刚刚入园的孩子需要老师们一直一直的抱着,不能松手!可是老师的胳膊也会酸疼,老师的肩膀也会麻涨,然而家长们永远都不会知道,你的肩周,颈椎,腰椎都是因为他们的孩子擦爱变得越来越不好!后来再有人问:你是做什么的啊?我会说:我是幼师,但这时我只是淡淡的说。因为这个社会对我们有太多的质疑,猜忌!在网络上有太多的负面新闻,幼师虐童,我不否认这些,但这只是个例!不要把我们每一个有职业道德的人想象成那样!我们需要的是支持,信任!有时候,觉得自己就像是一个小小的萤火虫,那么的微不足道!可是当我们这么多萤火虫聚在一起时,是不是也能照亮一片天空!至少能够改变一部分人对于我们的看法!
幸福要靠自己去品味,尽管你不能指点股市,笑傲政坛;尽管你不能独步学界,踏浪商海,但是当你在生病的时候,有一句句暖人的话语,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有孩子们的关心和爱护,你能不感到幸福吗?当你假装生气,听到这样一句温暖的话——“老师,我们再也不调皮了”的时候,你能不感到幸福吗?当你感到劳累,想休息片刻,孩子们呼喊着“我来帮老师捶捶背” 的时候,你能不感到幸福吗?当你看到自己一手带了几年的孩子即将出港,在那蔚蓝色的童话里航行的时候,你是否觉得,自己也拥有了意大利造船匠的那份幸福?面对这份幸福我很骄傲,也给我带来了无穷的动力!希望这份动力也能鼓励到在座的各位!在未来的每一个日子里,用微笑去感染每一个孩子!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