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快乐所以我快乐,你成长所以我成长。
还记得9年前的今天,我正式成为一名幼儿教师。
在我的脑海中幼儿教师应该是这样的:像妈妈一样带着一群孩子唱呀、跳呀,孩子们在我的身边高兴的跑着、跳着、笑着……就带着这样的憧憬我走进幼儿园,渐渐的这样的憧憬被繁多、锁碎的工作所代替,我被孩子们各种各样的表现弄得手忙脚乱,不知所措,怎么办啊?我不止一次的在心里问自己:“我该怎么办?我怎么对待这群小不点儿?”
今天的我,成长了,不再无助,不再徬徨。感谢幼儿园的同事给我的一句句指点,一次次点拔;感谢园长亲切的关心、载培与锻炼。现在,孩子在我的眼中已成为鲜活的,独一无二的生命个体。每个孩子都象一座宝藏等待着我发现、发掘。我喜欢走到孩子中间,看着他们天真的笑脸,听着他们快乐的声音,捕捉他们内心需求获得满足时的闪亮眼神。
为了让孩子的成长,我必须不断的准备自己,改变自己。
我发现我可以去观察孩子了。一个老师要成为孩子的引导者,首先要学习读懂孩子。意大利有位教育家曾说过:“教师,应该认识孩子的认识,关注孩子的关注,惊呀孩子的惊呀,好奇孩子的好奇。”记得在小班,有个小朋友叫李昊,一天保育老师告诉我李昊总是浪费卫生纸,没事儿就把纸撕着玩。如果是以前我可能会直接找到他给他讲不要浪费纸的道理了。,我平静下来,开始仔细的观察他,发现他在卫生间把纸拿出来撕成小小的纸片,撕得很慢很专注……为什么卫生纸回让他如此的专注呢?……原来他是在用撕的方式去获得卫生纸的经验,也想用小手做撕的动作。于是我设计了一个撕的练习提供给他,他很喜欢的接受了。之后我发现原来不想用剪刀的他开始停止撕的动作主动尝试用剪刀了。他的手准备好了……
我学会期待,相信孩子。孩子就像一块有着巨大能量和吸收空间的海绵。有自由的活动,用自己的双手与环境互动时,他们的能力就会向前发展。我学会了在孩子专注时不作繁琐的干预,克制自己原本因有的“你不会老师就教你”的冲动。2岁半的宋承睿在做插座圆柱游戏时,有两个圆柱体总是不能找到对应的洞穴插进去,当我看到他试了一次、两次、三次还没成功时,心里替他着急起来。我一次又一次提醒自己孩子不是靠老师去帮他做而成长的,相信他,17分钟后,睿睿终于把柱体对应插好了,他的眼神中的快乐感和满足感让我欣喜万分。我庆幸,我相信了孩子。
我也学着对孩子说“不知道”,不再当“万能的老师”。老师,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正如陶行知先生所讲的“好的先生不教书,不是教学生,而是教学生学”。5岁的李涵睿看到但程小朋友动手做了一个风筝,也跟着一起做风筝,他拿着一张画纸来到我面前“罗老师请你帮我画一个直升飞机吧!我要做个直升机风筝,我不会画。”我可以为他画,可我说:“对不起,老师不会画怎么办呢?”看着他转身,在活动室边转悠一边说:“有谁会画直升机?有谁会画直升机?”一会儿宓瑞杰小朋友就来到他身边对他说:我会画,我教你。看着这一幕我再一次被孩子感动了。我的拒绝让他开始寻求其他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时我们难道不为他的成长而感到骄傲快乐吗?
为了给孩子提供一个有生命力的环境,我不断学习,设计新的操作材料。常常我会因为要选一样形
象符合孩子需求的材料而跑遍每个大小商场、书店……多少次带着满身的疲惫回家,躺在沙发一动也不想动。当我把教具投放在操作柜上,看到它吸引了孩子的注意,帮助了孩子的发展时,我的内心又充满了满足感,我也为自己成功的找到孩子的需求而高兴。还记得孩子们在小班时我为他们设计穿彩珠的工作,中班时他们开始做穿线板的工作,大班时他们用毛线针在泡沫盘上做缝工,端午节时我们又设计了缝香包的工作,孩子们用针缝香包,填香料高高兴兴地戴着自己缝制的香包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