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同行:
我是一名幼儿教师,从事幼儿教育事业已经十四年了。在这十四年的历程中,我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举世瞩目的功绩,但我用对祖国花朵的爱,默默的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情,我有了可贵的收获:深深感觉到,人民教师的工作,既平凡又崇高,既有乐趣又责任重大;我深深地体会到,在这岗位上尽自己的职责,就是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
每当我看到孩子们有了一点一滴的进步,一种丰收的喜悦油然而生。日出日落,风风雨雨,我在孩子们的微笑中,我在孩子们的歌声中,感受到世界的博大,祖国的未来,现实生活的美好。孩子还小,还柔弱,需要老师无微不至的关怀,吃喝拉撒全部都要管,这就决定我们的工作是琐碎而繁杂的。在工作中,要注意观察孩子,细心为孩子们服务,用良好的服务教育他们,引导他们进步,培育他们茁壮成长。发现孩子不高兴,便要仔细询问原因,逗他开心;发现孩子头发散了,要为他们梳好;发现孩子的指甲长了,要为他们剪指甲;孩子午睡了,要守在他们身边,一次又一次地给他们盖上被他们的小脚脚踢掉的被子……。我就在这样平凡的工作中,把自己作为孩子们的母亲,把我所教的孩子们都当做我的孩子。我用母爱去为孩子们服务,我用母爱去亲近孩子们,我用母爱去培育他们茁壮成长。
世上没有哪一个母亲拥有这么多的孩子,可我拥有;没有哪一位家长每天付出这么博大的爱,可我付出了,我被人们称为“孩子王”。我虽然没有科学家那样博大精深的知识,也没有企业家那样善于筹划的头脑,然而,要使摇篮里的生命长大成材,绝对少不了幼儿时期的良好教育,作为幼儿教师,就必需具备幼儿教育的知识技能。对天真无邪的孩子来说,世界是神奇的,他们的小脑袋装满了“为什么”;在孩子的眼中,老师是个无所不知的天才,老师的脑子里充满了智慧,孩子想从老师那里得到满意的答案。张西是个聪明的孩子,有一天,他跑到我面前问:“老师,你喜欢小青蛙吗?明天我逮一只送给你1面对孩子天真的话语,我给他讲了有关青蛙的常识。我告诉他,小青蛙小时侯生活在水里,长大后到陆地上生活,也会到水里活动,这种动物叫两栖动物。张西马上就问:“蛇也是两栖动物吗?”这一问把我给问住了,对这个问题我含糊不清,但我不愿给孩子一个模糊的认识,更为了让他们做个诚实的孩子和从小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就对他说:“这个问题老师也不清楚,我们都查一查书,看看谁能找到答案。明天再讨论好吗?”课下我查阅了有关的书籍,终于找出了答案。第二天,张西兴奋的告诉我:“蛇是爬行动物,不是两栖动物,”我听了向他伸出大拇指,我和孩子的脸上都露出了满意的微笑。这件事告诉我:作为一名幼儿教师,不仅要有爱心,还要有较高的专业知识水平。要给孩子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所以我要不断的学习,拓宽自己的知识面。
这些聪明、活泼、爱动脑筋的孩子人见人爱。可是有的孩子性格内向、孤僻,更需要老师的引导、帮助。江伟小朋友刚到我班时候,性格孤僻古怪。有一次,一个与他挨着的小朋友不小心碰到了他,他竟毫不犹豫地在那个小朋友的胳臂上狠很地咬了一口。当我教育他这样做不对的时候,他竟然抬起胳臂大声说:“让他也咬我一口好了,咬吧1就是这个不讲情理的江伟,在以后的一次美工课中,我帮他洗手的时候,他发自内心感情,在我脸上亲了一口。这是多么大的转变,和以前判若两人。看到他的转变,想起平时一次次对他耐心教育过程,那种艰辛,化作一股暖流从我心中流过。难道还有比这更幸福的时刻吗?
我做的这些事,比起我敬佩的四川地震中的那些老师来,是微不足道的。
xx年5月12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汶川大地震袭来,四川等地不少中小学校舍严重垮塌,学生生命安全受到巨大威胁。危急时刻,人民教师用自己的生命保护着学生,一幕幕师德博大与崇高的颂歌,感动了全中国人,感动了全世界人。我们永远铭记这些平凡而伟大的老师:
谭千秋老师用双臂守护学生,自己却被死神带走了!
张米亚老师自己严重受困了却对受困的学生说:“摘下我的翅膀,送给你飞翔。”
苟晓超老师老师为救学生用身躯挡砖块遇难;
瞿万容老师用身体挡住水泥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