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做一个阳光自信的人》。
一个阳光自信的人,他敢于展现自我,挑战自我,从而更好地把握机会,创造美好的生活;一个阳光自信的人,他会把握现在,专注于每一天,充分享受人生的过程。
一个阳光自信的人,他会珍惜一切,懂得感恩,让自己变得快乐;一个阳光而自信的人,他会保护自己,懂得在压力太大的时候低头,保持生活的灵活性。
一个阳光自信的人,微笑是他最常见的表情,无论发生什么事,总是以理性的态度去处理,他知道“因祸得福”;自信能使人创造奇迹,即使在逆境中也充满了对成功的渴望。
作为一名学生,我们经常谈论学习成绩。当然,学业成绩的好坏与平时的努力程度有关,但是心理学家的研究也证明了以下结论:
同样两个人努力学习,自信的人总是以一种更轻松的方式学习;当学习任务完成的很好,我会认为这是因为我自己的力量。当我遇到我无法完成的学习任务时,我就会想也许这个任务本身太难了。
缺乏自信的人会把他们的成功归因于好运,把失败视为自己的无能。正因为这小小的心理差异,两个人虽然花时间、精力都不错,但往往信心满满,收获的一个就大得多。
自信对我们塑造一种乐观的心态是非常重要的。自信是潜在释放的精神源泉,是克服困难并坚持到底的勇气源泉,是顽强生存和事业成功的脊梁。
美国著名作家爱默生说过:“拥有自信,就拥有了成功的一半。”《成功的脊梁是自信》一书的作者阿瑟夫说:如果一个人连自己也瞧不起,连自信心也丧失殆尽,那就等于自己给自己判了死刑。
同学们,如果你想让自己变得更加自信,每天快乐多一些,就请记住:
关注自己的优点。在全面认识、客观评价自己的基础上,我们要多关注自己的优点,把它们写在纸上,每天温习,产生“自信”的蔓延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