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做一个阳光自信的人》。一个阳光自信的人,他敢于展示自己、挑战自己,从而更好的把握机会,创造精彩的人生;一个阳光自信的人,他会把握现在,专注的过好每一天,充分享受生命的过程;一个阳光自信的人,他会珍惜所有,懂得感恩,并让自己获得快乐;一个阳光自信的人,他会保护自己,在压力太大时知道弯曲,保持生命的弹性。一个阳光自信的人,微笑是他最经常的表情,不论发生什么事,总会用理智的态度去对待,他知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自信可以使人创造奇迹,哪怕身处逆境也充满着对成功的渴望。
作为一个学生,我们经常会谈论到学习成绩,成绩的好坏当然与平时的努力程度有关,但心理学家的研究也证明了下面这个结论:同样两个努力学习的人,自信的人在学习时总会以一种更轻松的方式度过:当很好地完成了学习任务时,会认为这是因为自己有实力,当遇到实在无法完成的学习任务时,则认为也许任务本身实在太难。而缺少自信的人则会把成功归功于好的运气,把失败看成是自己本领不到家。只是由于这小小的心理差异,虽然二人花的时间、精力都差不多,但往往自信的那一人的收获要大得多。
自信心对我们塑造阳光的心态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自信,是潜能释放的精神源泉,是克服困难坚持到底的勇气之源,是顽强生存、事业成功的脊梁。美国著名作家爱默生说:“拥有自信,就拥有了成功的一半。”《成功的脊梁是自信》一书的作者阿瑟夫说:如果一个人连自己也瞧不起,连自信心也丧失殆尽,那就等于自己给自己判了死刑。
同学们,如果你想让自己变得更加自信,每天快乐多一些,就请记住:
第一、关注自己的优点。在全面认识、客观评价自己的基础上,我们要多关注自己的优点,把它们写在纸上,每天温习,产生“自信”的蔓延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