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这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乐观向上,做一个自信的人”。
一个生长在孤儿院中的小男孩,常常悲观地问院长:“像我这样的没人要的孩子,活着究竟有什么意思”院长总是笑而不答。一天,院长交给孩子一块石头,让他拿到市场上去卖。但院长又悄悄告诉他,无论别人出多少钱,绝对不能卖。第二天,孩子惊奇地发现,不少人对他的石头感兴趣,而且价钱越出越高。第三天,在黄金市场上,石头的价钱高了10倍。最后,当石头被拿到宝石市场上时,石头的身价又涨了10倍,更由于男孩怎样都不肯卖,石头竟被传扬为“稀世珍宝”。
之后,院长是这样告诉小男孩:“生命的价值就像这块石头一样,在不同的环境下就会有不同的好处。一块不起眼的石头,由于你的珍惜而提升了它的价值,竟被传为稀世珍宝。你不就像这块石头吗只要自己看重自己,自我珍惜,生命就有好处,就有价值”。感谢这位善良的院长,用自己的智慧帮忙小男孩找到自信。
成功学的创始人拿破仑·希尔说:“自信,是人类运用和驾驭宇宙无穷大智的管道,是所有‘奇迹’的根基,是所有科学法则无法分析的玄妙神迹的发源地。”自信的确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一个人的成功,或许能够这么说:“拥有自信,就拥有了成功的一半。”
两个同样努力工作的人,自信的人在工作时总会以一种更简单的方式度过:当很好地完成了任务时,会认为这是因为自己有实力,当遇到实在无法完成的任务时,则认为也许任务本身实在太难。而缺少自信的人则会把成功归功于好的运气,把失败看成是自己本领不到家。只是由于这小小的心理差异,虽然两人花的时间,精力都差不多,但往往较为自信的那一方收获要大得多。
国内外多少科学家,尤其是发明家,哪一位不是对自己所攻克的项目充满信心呢一次又一次地失败只会一次又一次地激发起他们的斗志——他们认为:失败越多,距离成功也就越近了。但自信不是平白无故地就会附着在人身上的,人首先要有真才实学,才会有真正好处上的自信,并把它作为一种极其有用的动力。空有满腹自信,那只说得上是自以为是罢这种所谓的“自信”,不但不能推动人前进,反而害人不浅。
同样,在我们的学习中,仅有自信也是不够的,自信就应与努力有机地结合起来。时常见到有部分同学在考试前没有一丝紧张,满怀自信地步入考场。但考试过后,这部分同学中有的分数挺高,有的分数却羞于见人。为什么呢因为前者既自信,又刻苦认真地学习;后者是单有自信,却未付出努力。这两类同学看上去都是充满信心去考试,但由于平时知识的积累不一样,后果就截然不同。
所以说,我们做人,就应当先做一个满腹经书,然后才充满自信的人。因为自信只是一种虚无的力量,想要成功,就得让自信依附于“实干”这一燃烧自信的机械上,以使自信发挥出它应有的力量。
最后,祝愿大家都能成为乐观向上、充满自信的人。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