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拥有自信心,开辟成功路》。
在阳光明媚的清晨,在你拉开窗帘的时候,一缕阳光洒进你的房间,带着清香,带着温暖,带着希望,引领着新一天的开始。自信心就好比是这道阳光,给你一个成功的开始。
自信是什么?通俗地讲就是相信自己,相信自己可以成功,相信自己可以努力地走下去。其实在学习、生活中的许多问题、难题,实际上正是来源于我们的信心不足,一旦获得了信心,许多问题就将迎刃而解。学习和生活一样,风雨坎坷在所难免,我们如果在困难和挫折面前被压倒,怀疑自己的能力,被自卑感所控制我们就觉得学习充满痛苦,前途暗淡无光,成为学习的奴隶,失去学习的乐趣;相反,当我们取得了一定成就,恢复了自己的信念,我们就会感觉到自己有驾驭学习的能力,感到学习的美好,使整个人也因此充满快乐。
但自信不是平白无故地就会附着在人身上的,首先人要有真才实学,接着才会有真正意义上的自信,并把它作为一种极其有用的动力。空有满腹自信,那只说得上是自以为是罢了。这种所谓的“自信”,不但不能推动人前进,反而害人不浅。
在我们的学习中,仅有自信也是不够的,自信应该与努力有机地结合起来。时常见到有部分同学在考试之际,没有一丝紧张,满怀自信地步入考场。但考试过后,这部分同学中有的分数挺高,有的分数却是羞于见人的。这看似不可理喻的事情其实很简单:这部分同学中一种既自信,又刻苦认真学习的;一种是单有自信,却未付出努力的。这两类同学看上去都是充满着信心去应试,但由于平时知识的积累不一样,后果就截然不同。
拥有自信心不是什么艰难的事情,只要你带着乐观的态度面对任何事,并且相信自己能成功,自信心就可以逐步地培养起来。每天清晨,对着镜中的自己笑一笑。碰到难题先不要想着放弃,而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攻克它,做不出,再放弃也没有什么可以自卑的,毕竟你已经努力过了。遇上自己拿手的事,不要甘愿退缩让别人去完成,而是要敢于毛遂自荐,敢于展现自己的才华。
只有拥有了自信心,我们才能建立起成功的前提,建立起走向成功的一个良好的开始。所以,同学们,让我们拥有自信心,开辟成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