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是一粒生命的种子,深藏在人心里,随时都可能发芽,并开出绚烂夺目的花朵。
自信是一个人心中的灯光,时刻照亮着人生的坐标,辉煌着人生的过程。
自信是坚实的足迹,踏踏实实地踩出人生的大道,回望走过的路,心中依然自信。
自信和力量是成正比的。人生需要进取的力量,也只有具备足够进取力量的人生,才是激昂向上的人生。自信就是这种力量的沃土。面积广大的自信蕴育着厚重茂盛的力量。果能如此,这无疑是我们的一种无可比拟的幸福。
伴随自信同时出现的,常常是一些可贵的情感和品质。可以说,对于每个人,这些情感和品质如同自信一样是同等重要的。譬如对生活的热爱、对高尚的渴望、对社会的无私奉献和对真理的无止无休的追求。
自信的人谦虚好学,总是取他人的长处弥补自己的不足,然后与出色者公开竞跑;自信的人言语不多,喜欢在内心积蓄力量,收拢五指攥紧拳头然后用力出击;自信的人胸怀大志,不畏强手,勇于探索,敢于攀登,具有不屈不挠的取胜信心;自信的人立足现实,迈着坚实的脚步,一步一个脚印,一路一程收获。
自信的反面是自负。自信与自负虽只一字之差,却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自负是一种虚伪的徒有其表的繁华,自信是一种真实的表里如一的朴素;自负是恃才傲物、目空一切,自信则是“在战略上藐视敌人”的基础上“在战术上重视敌人”。自信磊落、温和而又有长久的韧性,自负冲动、暴戾虽有所坚持但终不能久;自信是对现实和自我能力的正确评估结果,自负却是盲目的,所以,难免在某种程度上存在着自我放大自欺欺人。可以肯定地说,那些贪大求全的人、目光短浅的人、胆小怕事终日戴着面具的乃至只懂溜须拍马阿谀奉承的人都绝对与自信无缘。
自信是一缕和煦的春风,是一丝动人的微笑,是一片明朗的天空。自信让我们变得干练、成熟,自信使我们的脚步变得坚实稳健。一个不屈不挠的搜索人,自信在心中必坚韧地站立着,站成精神上的钢浇铁铸的脊梁,站成一幅永不凋谢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