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习惯演讲稿
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文明礼仪,从细节做起》。
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灿烂文化,自古就是礼仪之邦,文明礼貌的风尚源远流长。文明礼仪,是一个人立身于世的基础,也是一个社会乃至一个民族前进的保证。对中学生来说,文明礼仪更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翅膀。我们要做优秀文明的传承人,让文明伴随着我们的成长,也让文明礼仪伴随着我们走向社会。
在现代流传着许多伟人注重文明礼仪的故事。周恩来总理就是文明礼仪的楷模。在周总理身边工作过的人都亲身感受到了总理总是谦虚恭敬、彬彬有礼,处处以礼待人;每次服务员给他端菜,他常常是站起来用双手接过去,并微笑点头致谢;每次到一处视察工作,他总是和服务员、厨师、警卫员一一握手,亲切道谢;每次在深夜回家的途中,他也总是再三嘱咐司机要礼貌行车。
周恩来总理为我们树立了文明礼仪的楷模。我们的日常生活就是由无数个细节所组成的!因此同学们应注意在小细节中提升自己的素养,做一个懂文明讲礼仪的人。那么如何将文明礼仪落实到细节中呢?
文明礼仪,首先强调的是“尊重为本”。尊重父母,孝敬长辈,平时应多向长辈们如爷爷、奶奶问好,和他们交流交流自己学习生活情况,少数同学认为长辈们落伍了,和自己有代沟,所以对待长辈爱理不理的,这是不对的,是不尊重长辈的体现,应加以改正。尊敬老师,尊重老师的劳动成果,刻苦学习。在受到别人帮助时说声“谢谢”,给别人带去不便时说声“抱歉”,打扰别人时说声“对不起,打扰一下”等等,这些细节都是文明礼仪的体现。
其次是友善和宽容。在公交车上主动让座;在学校、街上遇到老师、同学主动问好;看见别人有困难主动伸出援助之手……当别人无意中冒犯了我们时,我们要尽量宽容一些,用自己的气度和礼貌去化解问题,去展现镇江特教中心师生的风采和魅力。
再次,行为要符合学生行为规范。不论在学校里,还是社会上,我们都要规范自己的行为。如参加升旗、集会和户外活动时,不随地吐痰,不乱扔纸屑等垃圾;观看比赛和演出时,不随意走动,不起哄;平时说话注意分寸,不随意嘲笑讥讽别人……这些都是基本的礼仪规范,时时要加以留意。
同学们、老师们,文明礼仪是春天的雨,点点滴滴滋润人心;文明礼仪是夏天的风,清凉舒爽沁人心脾;文明礼仪是秋天的蓝天,包容一切坦坦荡荡;文明礼仪是冬天的火把,热情奔放温暖人心。
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细节做起,争做文明礼仪的楷模,让美丽的校园永远弥漫着文明礼仪的芳香!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