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习惯演讲稿
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叫王文颖,来自波莲中心学校六一班,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文明礼仪伴我行》。
千百年来礼仪之风传承至今,我国素以"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着称于世。在当今的社会,上到国家元首互访,下至平民百姓的交往,从政坛巨匠的微笑到商界名家的握手,更是闪耀着文明礼仪的光辉。
英国着名教育家约翰·洛克说:"礼貌是儿童与青年所应该特别小心养成习惯的一种大事。"我觉得这点应向周爷爷学习,周爷爷的文明谈吐、礼貌举止和他所具有的令人折服的气质和风度,正是他那高尚的品德、宽阔的胸襟、超群的智慧、美好高尚心灵的生动体现。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记得小时候,我曾经经历过一个难忘的片断:有一天,我一手牵着爸爸的手,另一只手攥着刚刚买来的糖葫芦。特别高兴地递给爸爸,说:"爸爸,您尝一口吧,真甜。"爸爸笑了,高兴地说:"我的宝贝,爸爸不吃,你吃吧。"我开心地笑着。当我吃完这串糖葫芦时,随手就要把竹签扔到地上,爸爸那张笑脸收敛了,立刻严肃起来,"好孩子,你不是爱干净吗?土地爷爷也爱干净,你要是把它扔在土地爷爷的脸上,那他不就很难受了吗?"听了爸爸的话,再看着那张严肃的脸,我明白了,立刻把竹签扔到垃圾箱中,爸爸又满意的笑了。
每当回想起这个片断,我常常会觉得十分惭愧。我们从小就一直接受文明礼仪的教育,父母的教导,老师的苦口婆心,让很多同学都可以滔滔不绝地大谈文明礼仪。可是当我们看见校园中随处丢弃的饭盒,饮料瓶,听着某些同学口中吐出的脏话,怎能不教人痛心疾首呢!更何况我们生活在碧水蓝天的国际旅游岛上,难道我们就不能与文明礼仪同行吗?老师同学们,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不说脏话,难吗?不,不难!叔叔阿姨们,不攀折花木,不闯红灯,不随意穿越马路,难吗?不,不难!哥哥姐姐们,不在公众面前掏耳、挖鼻,甚至抠脚丫,难吗?不,不难!而且我们要大声宣布:我可以,我可以做到!当我们在匆忙中不小心撞到了同学时,我们要耐心的将他扶起,帮他掸掉身上的灰尘,并向他表示自己的歉意;当我们走在食堂门口,看到水龙头正"哗啦啦"的流水,我们要向前走几步,拧紧它再离去;当我们看到屋檐下茫然的望着大雨显得特别无助的同学,我们要将自己的花伞和他一起分享;当我们安坐于公交车上看到年迈的老人时,我们要主动让座,扶他们坐下......其实文明礼仪真的很简单,有时侯文明是一点儿耐心的等待和问候;有时候文明只是一个微笑和动作,有时侯文明只是多一点儿分享......我相信,相信我们大家一定能释放自己文明的热情!让文明引领着我们健康成长;让文明时刻激励我们做一个品德高尚、有素质的人。
20xx年,是我们海南成为国际旅游岛的开局之年,游客朋友不仅会关注我们海南的自然风光,同时也会关注我们海南人的言行举止和接待服务水平。学做文明人,学做社会人,提高文明素养,更是势在必行。我希望自己能像太阳一样,把文明礼仪的光芒洒向身边的每一个人。也希望自己能像春雨一样,让文明礼仪的雨水滋润身边的每一个人。矫健的苍鹰扇动着双翅,无畏的目光点亮前行的道路。老师、同学们,从我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把文明新风带到学校,带回家庭,带进社会,让文明之花开遍海南的每一个角落,让文明新风吹遍海南的大街小巷、千家万户。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国际旅游岛添上最亮丽的风景,让文明之风在国际旅游岛焕发出更加灿烂的光辉!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