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学,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文明伴我成长》。
同学们,有一样东西与我们如影随形,是它无声地引导我们的行动,默默影响着我们的一生,——那就是习惯。习惯有好坏之分,正如美国著名大师拿破仑西尔说:习惯能够成就一个人,也能摧毁一个人。好习惯就像我们在银行里存了一大笔钱,它的利息让人终身受益,能促你成长、让你快乐、助你成功!
时光如梭,转眼间,我已是一名三年级的学生了。十年的成长之路,在老师的谆谆教诲、父母的言传身教之下,一路上曾开过许多美丽的习惯花,我想这其中最灿烂最美丽的应该是那朵 “讲文明”的习惯花吧!
有人也许会问:你知道什么是文明吗?也许我很难准确地解释这个词,但我会告诉你: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点头微笑,是同学有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亲切,是见到老师时的一声问好,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是看到有人随地吐痰时的主动制止……
还记得小时候,我和妈妈一起乘公交车,车上有两位大哥哥在聊天,从头至尾脏话不离嘴,那时的我就想,长大后我可不能像这两位大哥哥一样,我要做一个讲文明的好孩子,也就是 从那时起,文明的种子就在我稚嫩的心田上扎根、发芽,我以我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精心浇灌着这文明之花。
在家里,我孝敬、体贴父母,尊敬长辈。面对父母长辈的批评,能认真听取,不发脾气,不顶撞。家里来了客人,我热情、大方、有礼貌地招待。
在学校,遇到老师,我主动问好;上下楼梯,无论多匆忙,我都注意谦让;我讲究卫生,不乱扔果皮,见到纸屑总是主动捡起。
在社会,我遵守交通法规,保护环境卫生。尊老爱幼,帮助别人,时时处处为别人着想,做到“与人为善,心中有他人”。
同学们,文明就像新鲜的空气,文明就像每天升起的太阳。常言道:“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当我们送给别人一缕微笑时,别人也会给我们一抹阳光;当我们真诚地向别人伸出援手,别人也会真诚地对你报以感激;你敬人一尺,人敬你一丈。如果人人都能以礼相待,我们的校园,我们的社会,整个世界将会多么温馨,多么和谐!让我们永远记住:
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败,因为明天会再来。
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不算失败,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在钱袋。
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是彻彻底底的失败,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做人的真谛。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共同努力,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管住我们的口,不说粗话、不随地吐痰;管住我们的手,不乱扔垃圾;管住我们的脚,不践踏草坪。让文明之花开遍校园,芳泽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