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世界的稿竞争是教育的竞争,人才的竞争。教师,肩负着光荣而神圣的历史使命。要培养造就二十一世纪高质量,高规格的人才,就必须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而教师队伍建设的核心是教师的师德。我们都知道:人民教师不仅肩负着传授文化知识,教授学业的光荣职责,同时也是学生心灵的塑造者,崇高理想的布道者,社会规范和价值的传递者。那么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应如何去建构自己的师德大厦,从而以全新的理念和行动,履行好教书育人的职责呢我们都曾经做过学生,现在面对学生还常常惊讶的发现和学生仍有着这样那样的相似之处。回想自己坐在讲台下的时候,总是对台上的老师有各种各样期待。
心目中的老师,应该有高尚的个人品格。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英语中的"我"以大写的I来表示,只有努力让自己在我们心目中站立成一个大写的"人"的老师,才会对我们有着潜移默化的熏陶感染的教化作用。凡是要求我们做到的,首先应自觉率先垂范;要求我们不能做的,对自己也一样令行禁止。教育我们要诚信,自己就应有磊落的言行;让我们避免浮躁,自己就应少一些牢骚满腹的心态。细微处见精神,我们也会关注那些区区小事。我们不需要老师来反复念叨什么是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我们更愿意用自己的眼睛来读出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丑恶。我们知道,老师在社会进步和高校改革的背景下也经受着巨大的压力,所以当老师们以乐观积极的心态面对繁重的工作,力求做好每一个细节的时候,我们更觉可贵。我们不能要求老师一味的奉献,但是理解了老师的付出时,我们能更清醒的看到职业道德的闪光点以及自己前进的方向。
如果我是学生,我希望能在老师眼中看到真挚的关爱。爱是教育的别名,热爱是最好的老师。老师对我的信心往往会成为我自信的源泉,相信每一个学生都能成才的老师最能激发出学生的潜能。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是我们乐于见到的。平等,公正地对待学生,热爱学生,教育学生,就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善于宽容学生。因为宽容是对我们的爱护,信任,它体现了关怀精神,同时也是人格平等的具体表现。宽容意识是教师必须具备的一种素质。严师固然令人尊敬,但如果没有了宽容意识,师生之间难免会有一道难以跨越的沟壑。深受学生爱戴的老师,无不具有博大的胸怀和宽容的精神。既是学生,我们就会有过失,就会有没达到老师要求的时候,希望老师教育的时候保持理智,冷静,尊重人格,既要严格要求,认真负责,又不要感情用事,真的成为我们的良师益友。
新时代为人师者不仅要对学生负责,也要对社会负责,对科学负责。所以我希望老师的师德是以渊博学识和创新精神作支撑的。我们不要求老师必须有那些耀眼的世俗光环,但严谨治学的学术态度,实事求是,尊重科学的优良学风却是我们所追求的。讲台是老师的舞台,我希望听每一节课都像观看一次精彩的演出。老师应该认真钻研教材,努力改进教学方法。探索并遵循教学规律,不断更新教学内容。精心备课,认真讲授,悉心辅导。启发创造性思维,注重能力培养,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尤其需注意因材施教,有针对性的调整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注重实效。将课内课外进行有机结合,以鼓励我们拓展延伸知识。并及时收集听取反馈意见,扬长避短。充分调动我们的学习积极性,使我们能各有收获,取得好成绩。在新时代,热爱教育事业不能仅仅表现为埋头苦干,更体现在通过科研创新来解决新问题新情况,让教学与时俱进,生机蓬勃。
如果我是学生,我会期待这样的老师。有幸成为一名老师,我很希望自己能努力实现这一切,得到学生的认可。教育是事业,事业的意义在献身;教育是科学,科学的价值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有人说,"教师只能以他的整个人,以他的全部自发性,才会对学生的整个起真实的影响。"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与各位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