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评委、老师: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骄傲,我自豪——我是光荣的人民教师》。
小的时候,我为自己生长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而骄傲,我满怀豪情壮志,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长大后,我为自己是炎黄子孙而骄傲,黄帝立国、大禹治水、万里长城、四大发明,使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发展史绚烂而辉煌。今天,我为自己成为一名教师,干起了太阳下最光辉的职业而自豪。
我爱教师这个职业,因为这里挥洒了我的汗水,耕耘着我的梦想!从一个刚刚涉世、莽莽撞撞的大学毕业生,到现在的稳重大方,用爱心来培育祖国花朵的教师。我找到了放飞自己梦想的地方。
因为这里有我学习的榜样,青年教师们把青春年华扎根于三尺讲台而无怨无悔;中年教师们将家庭搁置一旁而全身心地扑在教学工作上;老教师如老黄牛一般埋头苦干而不知疲倦。正是他们引导着我航行的坐标,他们的敬业精神,鼓舞和激励我们朝着目标,同舟共济,奋勇向前。
我爱教师这个职业,因为教师是平凡的,不像农民,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不像商人,出卖商品,收获金钱;不像科学家,能创造出惊人的杰作;不像服装设计师,能设计出新颖的奇服……
我们只能在三尺讲台上,默默地耕耘着自己心中谁也无法理解的希望。虽说我们物质上不富有,但我们精神上是充实的。我们是春天播撒种子的人,我们心中有着秋收的期盼;有谁能像我们一样,天天面对的是一张张可爱的笑脸,一双双晶莹的眼睛,一颗颗透明的心,一个个青春的梦?
有谁能像我们一样,一举手,一投足,一丝美丽的微笑,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关切的话语,就能拨动一根根美妙的心弦,就能带给他们无限的欢乐?
我爱教师这个职业,因为你只要有爱的付出,就会有爱的回报。记得,我曾经教过的一个学生。那时,他的学习成绩非常好,还是我的课代表,可是他是一个性格倔强、内向的人。有一次,他和数学老师闹情绪,只要是数学老师上课,他不仅不听,还上课捣乱。
我知道了这种情况,先是和他做了一次长谈,从小学到初中,从同学到老师从理想到现实,从自由到到纪律,最后说到了他和数学老师之间的关系,直到他露出会心的微笑。原来,有一次,上课期间他向前面的同学借东西,老师说他不遵守课堂纪律,他觉得委曲。我对他说:“如果我们班上的同学都像你一样,随意的向别人借东西,班上的纪律会成为什么样子?你为什么不先把学习用具准备好呢?”他小声说,我不想再向爸爸要钱了,他挣钱太不容易了。
他是一个非常懂事的孩子,能体量大人的不易,真是难得。第二天我买了一套三角板、圆规送给了他,并且还送给他几个作业本。后来他主动向数学教师承认了错误。原来,他父母离异,他跟着父亲生活,父亲收入微薄,生活十分困难。一至到他考上高中,我在生活和学习方面都对他给予很大的关怀。在毕业之前,他对我说:“谢谢你,老师。”现在他已经是一名大学生了,还时常给我写信。
我爱教师这个职业,当汶川县映秀镇的群众徒手搬开垮塌的镇小学教学楼的一角时,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一名男子跪仆在废墟上,双臂紧紧搂着两个孩子,两个孩子还活着,而他已经气绝!由于紧抱着孩子的手臂已经僵硬,救援人员只得含泪将之锯掉才把孩子救出。这就是该校29岁的老师张米亚。
“摘下我的翅膀,送给你飞翔。”多才多艺、最爱唱歌的张米亚老师用生命诠释了他最喜欢的这句歌词,用血肉之躯为他的学生牢牢把守住了生命之门。地震中这样的老师还有很多很多,请大家记住他们,记住这些在地震来临时,把生的希望留给学生、留给孩子的人民教师们。
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教师就像那默默奉献的绿叶,时刻衬托着鲜花的美丽。用勤劳收获喜悦,用智慧创造奇迹。在我们广大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教育事业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我骄傲,我自豪,因为我是光荣的人民教师!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