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在网络看到这么一个段子,说职高班主任“干得比驴都累,起得比鸡都早,挣得比民工都少,看上去比谁都好,五年后比谁都老”。现在很庆幸我的头发秃的还很少。这虽是句玩笑,却也反映出了教师的生活写照。身为班主任,上早操时天还未亮,查寝之后已深夜。在我们上下班途中陪伴着的没有清晨的曙光,也没有夕阳西下的晚霞,只有满天闪烁的繁星和瑟瑟冷风。
但是冰心曾经说过:“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把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鲜花弥漫。”在霍山职高的教师之路上才走三年,我还没有什么值得夸耀的事迹,但我会用心播种,并幸福地享受着成长路上醉人的花香。既然我选择了教师这个行业,我就要学会享受幸福。即使是一片荒漠,也要洒下最后一滴汗水把它变成绿洲;即使是一潭千年死水,也要搅它个浪花飞溅引吭高唱。让学习成为每一个学生的幸福旅程,让教育成为每一位教师的幸福生活,让学校成为每一位师生的幸福家园!
三年的班主任生涯,同样的花开花落,相似的相聚分离,我依然执着地站在这里,热情不减,激情不淡。每一节课上,我用智慧点燃智慧,每一节课后,我用人格引领人格,每天用同样的微笑带给你快乐的心情,同样的期盼伴你茁壮成长。
作为青年教师,为了使自己快速的成长,成为理想的老师,首先我做到加强自身师德修养。我们的点滴都会给他们留下永恒的印记,我们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
其次做到多读书,做一个知识渊博的人。“腹有诗书气自华”。一个有广博知识的教师才会有道德感召力。走上课堂,摆脱照本宣科,引经据典,妙语连珠,方能给学生以知识的充实和心灵的震撼,才能使自己的教学闪耀着睿智的光彩,充满着创造的快乐。
第三做到虚心请教,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多走进同年级教师和优秀教师的课堂,多向大家学习。
分享快乐,感悟成长,但是正如太阳每天都是新的,我们每天的生活也绝对不会重复,创新与探索一直都是我追求的理想。想想从前的自己只知道照搬科学理论,却不知教学是一门艺术,要根据学生的情况因材施教。现在的我,用理论武装头脑,用实践提升能力,不断充实,不断学习,让自己是大海里最活跃的那朵浪花。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已从朝气蓬勃的青春年华走到红红火火的育人岗位,时刻意识到自己所应肩负的使命,和必须成为中流砥柱的责任。对教育事业的热爱,让我从踏上神圣的讲台那一天起,就把自己的生命和可亲可爱的孩子们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为了祖国的未来,为了学生的明天,我甘愿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无私奉献我的青春与未来!
最后我想用一句诗来结束我今天的演讲:春有百花秋望月,夏有凉风冬听雪,待到桃李满目日,便是吾辈自豪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