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您问我,你曾经对你所从事的这个职业是否有过埋怨?我会告诉您:有过!
记得那时的我怀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踏上了工作岗位,真正的成为了一名幼儿教师,自豪而又兴奋的来到了孩子们中间,幻想着以后的生活一定很精彩,可是,一段时间以后我才发现,原来幼儿园的生活是那么的琐碎与平常,每天早上,随着一声“早上好”而开始了一天的生活,接着就是上厕所,洗手,吃饭,游戏,教学等活动,也许你会问一句,那不是挺丰富的嘛,可是你可知道,由于孩子的年龄较小,吃饭时,有的孩子挑食,厌食,教师要哄哄这个,再喂喂那个,为了让孩子多吃几口饭,我们还特意编了一些游戏,让孩子把吃饭当成是一种游戏。真可谓是煞废苦心呀!上厕所,有的孩子不会擦屁股,洗手,不会卷袖子,做游戏,没有规则意识,就连喝水这个环节都要老师去督促,去检查,是不是谁没有喝水,检查一下嘴巴,是不是干干的。户外活动回到教室看一看,摸一摸,是不是流汗了,要不要换衣服,每天如此循环等等在别人看来都是一些极其琐碎的事情,再加上家长的不支持,不理解,一个月下来,嗓子哑了,多了些怨言,多了些烦躁,委屈的泪水终于忍不住的流了下来,我在心理不止一次的问自己:这就是我辛勤的汗水所换回来的吗?在同事们的帮助和领导的鼓励下,我坚持了下来,但是真正让我的思想有所改变的还是那句贴心稚嫩的话语,记得,有一次,在街上,遇见了我们班毛毛和她的妈妈,看到了我,毛毛表现的很兴奋,非要拉着我去他们家,看着他那认真劲,我和他妈妈终于拗不过他,来到了家,毛毛妈妈拉着他的手问他:你觉得世界上谁是最漂亮的人?正奇怪,毛毛妈妈怎么会问这么一个问题,可是更让我诧异的是毛毛的回答:冯老师,我们冯老师是世界上最漂亮的人,我当时的心情无法用任何言语来形容,真比吃了蜜还甜。我的回报在这里找到了。孩子的话就像一缕阳光,温暖了我的心房。很快我就摆脱了内心的包袱,进入了角色,将自己融入到孩子们的学习与生活中。
假如,您问我:如果让你重新选择,你还会选择这个行业吗?我会毫不犹豫的告诉您:会,明天的明天,答案依旧如此。
当我发现娇惯的孩子可以独立,自我的孩子可以助人,任性的孩子可以协作……我所体验的那种成就感,是其他任何工作无法比拟的,慢慢地,我便爱上这份职业。这种爱,是我最好的教师,这种爱,更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是的,是爱,使我对这项工作更加成熟,更加得心应手,孩子们也在爱中溶为一体了。久而久之,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孩子们都和我好象有了默契,都能心领神会。当我辛勤的汗水浇灌在孩子身上时,当我汗流颊背,口干舌燥时,我发现孩子们忽然长大了,懂事了,聪明了,突然间,我找到了自身的价值。
有人说,幼儿教师这一行,工作琐碎,枯燥无味,可我要说:幸福是要靠自己去品味的,当你在生病的时候,有一句句暖人的话语,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有孩子们的关心和爱护,你能不感到幸福吗?当你假装生气,听到这样一句温暖的话――“老师,我们再也不调皮了,你别生气了”的时候,你能不感到幸福吗?当你感到劳累,想休息片刻,孩子们呼喊着“我来帮老师捶捶背”的时候,你能不感到幸福吗?
是啊,我既没有科学家渊博的知识,也没有企业家灵活的头脑,更没有白衣天使的回天之术。然而,要使摇篮里的生命长大成材,哪能没有幼儿教师?一个人当他有所建树,名扬天下时,也许是老年、青年或是少年?而支撑他伟大成就的宝塔里底座里,绝对少不了幼儿时期的良好教育。
这让我坚信:教师的影响可以在孩子的成长中留下烙印,一直到久远,这样想着,心就更静了,而由此体会到做教师的幸福感就更浓了。
但愿我们如水,静静而悠长的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