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法国著名作家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踏上三尺讲台,也就意味着踏上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旅”,教师就像那默默奉献的绿叶,时时刻刻衬托着鲜花的娇艳。
童年时代,我最不想当的职业,就是老师。当看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方始渐渐对教师的职业有了认识。--用笔耕耘、用语言播种、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这是人民教师崇高的劳动!从对教师的漠视到执着的认识,从无意中走到教师岗位到对教育的痴情无悔,凭的是年轻的激情。
当我第一次以教师的身份踏进小学时,我的心情是多少激动,多么地自豪。我知道,就像歌中唱得那样:“那间教室里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是自己;那块黑板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那根粉笔画出的是彩虹,流下的是泪滴,奉献的是自己”。可是俗话说得好:醉后方知酒味浓,白发始觉学问迟。
“谁爱孩子,孩子就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能教育孩子。”教师应用自己博大的爱去温暖每一位学生。教师只有热爱学生、尊重学生,才能去精心地培养学生,只有爱得深,才能更认真、更耐心、更细心地对学生进行教育。“爱”源于高尚的师德,“爱”意味着无私的奉献。我认为教师对学生的爱,不是出自个人的恩怨,而是出自社会的需要、教育的需要。这种爱是稳固的、深厚的,是与教师所肩负的社会责任紧密相连的。
教师,这个神圣的称呼,它如磁石吸引我游离的目光,安抚我躁动的心河。“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在辛勤耕耘的同时,自然会有收获和回报。我逐渐感悟到人生的哲理:甘于寂寞是成熟的标志。因而我感觉自己在前进,在成长。这不禁让我想起了培根说的一句话,我们不应该像蚂蚁单是收集,不应该像蜘蛛只从肚里抽丝,我们应该像蜜峰,既采集又整理,这样才能酿出香甜的蜂蜜。
古今中外无数事例证明,育人单凭热情和干劲是不够的,还需要以德立身、以身立教。作为一名教师就要有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甘为人梯,像“春蚕”吐尽青丝,像“蜡烛”化成灰烬,把毕生献给事业,献给学生。树立良好的师德形象。教师良好的思想品行将是教师最伟大人格力量的体现。
教师工作的“示范性”和学生所特有的“向师性”,使教师在学生心目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教师需要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率先垂范,作出表率,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整洁的仪表影响人,以和蔼的态度对待人,以丰富的学识引导人,以博大的胸怀爱护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教书育人的实效,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进而“乐其道”。
史烟飘过,回看今天。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教师不仅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者和传播者,更是莘莘学子们的道德基因的转接者。
当我第一次站在孩子们面前的时候,一切都让我新鲜、好奇。看看这张脸、摸摸那个头,多像一枚枚蓓蕾仰着小脸,渴求着阳光雨露。每天清晨“老师,您早。”那童稚的问候,给我带来了一天的快乐和生机;每天傍晚随着一声声“老师,再见。”给我留下明天的希望之光。孩子们纯洁的心、圣洁的情、深厚的意,净化了我的心灵,激起了我对教育事业深深的爱,我真正地体会到了一个教师所有的幸福和快乐。
唐代韩愈曾经为我们老师写过一篇文章,里面写到:“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说的就是我们教师教育学生的第一目的是“传道”,即教授做人的道理,第二才是知识技能。教育学生是不是多上几节思品课,让学生背诵日常行为规范就可以了呢?不是的。我国古代大教育家孔子曾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教师我们要在要在日常教学中发挥模范、表率作用,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言谈风貌。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教师的素质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风和学校的校风,教师的形象直接关系着学生素质的培养。“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用自身的榜样作用和人格魅力,让学生佩服,从而仿效。“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相信合格的教师才能塑造出合格的学生。
教育是技艺,更是哲学,是艺术,是诗篇,是思想与思想的碰撞,是心灵与心灵的交流,是生命与生命的对话,教育需要用我们的热情和生命去拥抱!这是我的最大感想。
社会需要名师,家长追求名师,学生信赖名师,每位教师本身渴望成为名师,学校更是高薪聘请名师。
何为名师?我以为:
一是真正的名师不是教育行政部门一纸文件任命的,名师是有思想,即有教学个性。听其课如听美妙绝伦之音乐,久听不厌;听其谈,能使人茅塞顿开,豁然开朗。
二是教学效益突出,即教学质量高。我不认为教学成绩好的教师就一定是名师,真正的名师不是在课堂上解答学生所有的“为什么”。而是让无疑问的学生,走出课堂时能够产生满天的“问号”。
三是师德好,即具有崇高的人格魅力,高尚的道德情操,不懈创新的追求品质。人立其侧,即能如沐春风。
似乎名师离我们很远很远,其实仔细想想,当我们守住教育这份职业的道德底线,当我们牢记我是一名人民教师,当我们把每一个学生看作自己的孩子时,你,我们,不就是名师吗?有位智者说“有人把我当人看,我把自己当牛干,有人把我当牛干,我把自己当人看!!”
其实,名师是过程,名师是一种精神,一种信念,一种追求,终生努力便是名师!忘掉你的职称,抛掉你的老本,放下你的架子,老老实实地向学生学习,向同事学习,向书本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育人水平,不断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不断追求新的教育理想。
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教师的事业是常青的。教师的生命在学生身上延续,教师的价值在学生身上体现。无悔于我的生命,更无悔于选择,在这三尺讲台上,阅历春秋,苦苦耕耘,用爱心、诚心、细心、耐心、操心去换取学生的开心,家长的放心,祖国的振兴!
最后请允许我借用青年诗人汪国真的一首诗,结束我的演讲吧: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
——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
——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
——既然目标是地平线,
——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我只有挖掘自己灵魂深处的真诚,
——把握瞬间的辉煌,
——拥抱一片火热的激情,
——装点生活的风景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