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同仁们:
大家好!
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到大学,我一直坐着,但从20年9月的一天开始,我终于可以站着,站成我向往的人生---那就是“教师”这个戴着光环让很多人尊敬的职业。然而,当我真正成为一名老师,才了解到教师,其实很平凡,也很辛苦,原以为自己在学生时代已积累了丰厚和新颖的教育理论,用到时“搬”出来就OK了。然而我却清晰的记得,接手一年级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信心十足的干劲就被消磨的消失殆尽了,从未有过的失落,从未有过的束手无策。课堂上的学生有朝前坐的、朝后坐的;有趴在桌子上的;还有钻到桌子底下的,甚者跑到别人位子那儿去的------可谓是千姿百态;站着的我一会儿和风细雨,一会儿指天画地,一会儿雷霆万钧,可谓从声嘶力竭走到了弹尽粮绝。此时此刻沮丧、疲倦如潮水淹没了我……
但后来发生的一件事,却深深地触动了我:那是一年教师节,我下班刚走出校门,突然从身后冒出一名学生,他手里拿着一枝康乃馨,头也不抬地将花送到我的手中,说了句:“李老师,教师节快乐!”便匆匆跑了,原来是我们班平时最捣乱的一名学生,但是在这特殊的日子心里还装着老师。顿时,一种幸福感油然而生。孩子虽顽皮淘气,但他们有一颗金子般的心一下子,我仿佛走进了一个从未经历过的世界,这世界是那么纯洁,真诚在这世界里,面对这样的孩子,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尽心尽力培育他们,还有什么理由不为他们做出奉献和牺牲呢?那一刻,我在心底暗暗发誓:我一定要把工作干好,不求轰轰轰烈烈,但求踏踏实实,不求涓滴相报,但求青春无悔。
学生和老师的血脉本不相连,但朝夕相处,耳濡目染,我们的脉搏早已一同跳跃。于是我鼓起勇气告诉自己:一定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这些还没有丝毫学校经历的孩子们,要勇于承认孩子习惯培养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只要是不放假,只要是面对学生,就得兴致勃勃,有一次我生病,但我却没有听老妈的劝慰请假休息,因为我知道:作为低年级的班主任没有请假的权利,每一个尽职的教师都必须很无情的对待自己。这种奇怪的状态,与其说是意志使然,不如说是一种条件反射。
班里有几个学习特别吃力的学生,让我很是犯愁。但我想到自己在漫长的成长过程中也曾有步履蹒跚,甚至不见柳暗花明时,就不会因为孩子们暂时的差距而不安,因为人的成长也是有季节的,让不该绽放的花蕾过早的盛开,她就会缺少许多应有的芬芳与娇美,要静心期待花期的到来才是。我坚信:保持一个阳光的心态,就会创造一个阳光的世界。手把手的带着孩子往前走,正如周杰伦的歌《蜗牛》:“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眼瞅着孩子一天一个样儿,这是只有教师这个职业才有的惊喜。
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歌颂着这个光荣的称号,多少仁人志士肩负着这个崇高的使命。在教师这个光荣的队伍中,我深深地知道,自己不过是一名新兵,虽然我目前的心智和能力还无法成为这种光荣职业的代言人,但是我为自己能够从事这种传递未来的职业而自豪,因为我的选择无尚光荣。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