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语有云:“家有半斗粮,不当孩子王”,这句话真说尽了老师的无奈与辛酸。“闻鸡起舞”属于老师,通宵达旦属于老师,循循善诱属于老师,语重心长、苦口婆心都属于老师。一家一户一个孩子尚且难倒了不少父母,一个班几十个金枝玉叶和混世魔王的集合,我们不是如来佛祖,教育谈何容易。
有人把老师比作蜡烛,我不喜欢,它太容易让人想起李商隐“蜡炬成灰泪始干”的诗句,“流泪”的调子太悲,“成灰”的结局太凄苦。老师的心里压根就没那么多的悲与苦。有人把老师比作春蚕,我也觉得不合适,春蚕是“作茧自缚”的,,“作茧”拘囿了老师的眼界; “自缚”隔断了老师的攀登。我觉得老师更像一座座桥,引渡着千万学子,要会忍辱负重,又能铁骨铮铮!
教师难当,已成为目前我们当老师的一种心病,一种无情的压力。但是你既然已经当了教师,那如何当好新时代的老师呢?孔子说:“大学之道,在明德,在亲民,在于至善。”鲁迅说:“教育是要立人。”。钟启泉说:“教育是奠定‘学生发展’与‘人格成长’的基础。”教育的出发点是人,最终落脚点还是人,人的成长、人的发展。这也是当好新时代老师的主旋律。
有人说,恋爱中的人,爱在右,情在左,两手相握便会有了沟通,也有了爱情。其实师生之间也不过如此,交流、沟通随时发生、随时传递情感。这就是我触摸师德灵魂的第一点:要有心灵沟通的纯洁愿望。师生之间总是有两种距离:物理距离和心灵距离。物理距离很近,而心灵距离很远;物理距离很远,而心灵距离很近,这就是沟通产生的效果。目前谈师德,有一种流行说法,作为一名老师,要蹲下来与学生交流、沟通,放到人与人那个自然平面中去实现交流、沟通的价值。几年的班主任经历,却让我感受到了自己与学生交流、沟通的重要性。比如在我自己的班级中,有一位学生是典型的中等生,表扬轮不上,批评摊不着,长期被忽视使她沉默寡言,常常一个人独处,与周围同学关系也不怎么样。
但是她的自尊心由极强,任何不适合的批评都可能产生她的抵触情绪。我发现了此问题后,及时用传递小纸条的方式悄悄的递给她,纸条上写着:“小陈同学,你以前可不是这样的啊,记得你是我们学校从江山招生中招进我校的最优秀的学生之一啊,你初三曾考过全江山第55名,是学校把你作为人才引进进入我们一中的,其实不仅是我,负责江山招生的姜老师也时常向我询问你的情况,今年校运动会,你800米比赛跑到第二圈时,不小心摔倒了,同学们估计你不会再跑了,你咬牙坚持到底,你听见全班同学在看台上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省吗,大家都为你感到自豪啊。”
我对她的肯定使她深受感动,她也给我写了一张纸条:“老师,没想到你这么关注我,今后我有什么不对的地方,你就狠狠批评我吧!”就这样,你来我往,悄悄传递的纸条改变了她。
我认为,从来训斥和发怒都不是与学生最好的交流方式,只有心怀纯洁的愿望与学生谈话、谈心、谈人生,我们才会感受到“风景独好”唯在你我心灵沟通的无限风光。
唐朝散文家韩愈说,老师的功能是“传道受业解惑也”。我认为,转型期的老师,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者,也应该是解读人生的传播者。那就是我触摸师德灵魂的第三点:要有引导人生的开阔视野。学生时代的每一阶段,都是人生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家柳青也说:“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没有一个人的生活道路是笔直的,没有岔道的,有些岔道口,事业上的岔道口,个人生活上的岔道口,你走错一步可以影人生的一个时期,也可以影响你的一生。”
我们面对的是高中生,他们的思想正处于青春波动期,容易迷失自己的人生方向,一步错将可能步步错。我们也不可能造就所有学生考上大学,但是我们可引导每个学生走向成功。而功利教育的影响,使得一些人过分追求应试教育的功能,却忽视学生人生的引导。我以为,一个优秀的老师,不仅仅是课堂的教授者,也应该是学生人生的引路者,让学生在三百六十行的职业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有机结合。这也是师德与时俱进的新发展,更是我触摸师德灵魂的不懈追求。
假如有人问: 在人生的道路上, 如果能再有一次机会, 让你重新选择,你会选择什么职业?我一定会响亮地回答: 教师——这个阳光底下最光辉的职业。 因为这是我今生今世无悔无怨的选择! 虽然我们很清贫, 但是我们也是最富有的, 因为, 我们是春天播撒种子的人, 我们心中有着秋收的期盼;我们也是清晨的一缕阳光, 我们有着勇往无惧的精神, 是任何乌云也挡不住的; 我们还是夜空中的启明星, 我们有着奔向光明的执着! 我自 豪, 我是教师! 我光荣,我是人民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