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
大家好!
__ 年9月,我来到了奎文区实验小学。我接手了五年级的2个班的数学科的教学。我清楚的记得,班里那个名叫王俊的男孩。一天,他的班主任告诉我,他写了一篇日记,大体是这样的:今天上数学课,他忘记了拿数学课本。上课刚开始,老师依旧让同学们做几道练习题,他在练习本上认真的做着,生怕不遵守纪律让老师发现。因为他没有带课本。老师布置上题目后,就慢慢下来巡视,走到他这里时,问,你的书呢?他说没带。老师毫不犹豫的把自己的书送给了我。王俊本以为老师要用课本打他的头呢,但是老师没有发火,给了书就走了过去。他那节课学的特别认真。心里特别感激老师。在这件事情之后,王俊的学习积极性也很高。
就是这样的一件小事,改变了学生对老师的看法,改变了学生对数学课的学习状态。其实很简单,在学生还没有“尊师”的时候先做到“爱生”,心里多一份对学生的理解与宽容,这就是爱的表现。爱的力量原来这么强大啊。这使我深信,一个教师,只要他对学生付出足够的爱,学生一定会用心接纳他。
什么是教师对学生的爱?尊重、理解、关心、爱护是对学生的爱;潜心教学研究,追求教学高效率是对学生的爱;“严是爱,松是害”,高标准、严要求也是对学生的爱;有时候“视而不见”,故作不知也体现出对学生的爱……
孩子们是活生生的生命,情感的阳光无论温暖还是炽烈都毫无遮挡,他们应当无拘无束,尽享生命快乐。老师个人的愁郁与失意应深藏心底,给予孩子们的永远应是快乐和阳光,毕竟选择这份职业就意味着选择了孩子,选择了孩子就应当让快乐洒遍孩子的心田,这才是为人师者应该做的。
教师不仅要有爱的情怀,而且要把握爱的艺术。教师爱生,必须结合学生的经历、家庭环境、个性特点、学业成绩以及当时的环境氛围等诸多因素,实现“因材施教”。教师与学生的交流,也就是对学生示爱的过程,要经过分析思考,有心理准备;要选择恰当的时机、方式和方法;要合情合理、实事求实。合适的时候,一句话、一个眼神、一种表情、一条批语,点点滴滴都是对学生的爱;不合时宜,不仅达不到效果,还可能产生负面影响。与后进生交流,教师更要注意呵护其 “心”,应该是“潺潺溪水”、“润物无声”;宽严适度,要求合适;在其闪光之处肯定和激励,在心态平静愉悦之时指出其不足。
师爱,师德的灵魂,更是教师素质的核心。教师对学生的爱,就是“师爱”。在一定程度上,热爱学生就是热爱教育事业。但热爱学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让学生体会到教师的爱更困难。林崇德教授认为,“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热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因为教师对学生的爱“在性质上是一种只讲付出不记回报的、无私的、广泛的且没有血缘关系的爱,在原则上是一种严慈相济的爱。这种爱是神圣的。这种爱是教师教育学生的感情基础,学生一旦体会到这种感情,就会 ‘亲其师’,从而‘信其道’,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教育实现了其根本的功能。因此,师爱就是师魂。”
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师德,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精神体现,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师德需要培养,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师的自我修养!让我们以良好的师德,共同撑起教育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