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 老师:
作为一个新老师,我不敢在各位前辈们面前大肆谈论“师德”的内涵和外延。今天所言,只是在职期间我作为一名普通的美术教师的感受。借用《给教师的一百条新建议》的作者郑杰老师的一句话,“我不能保证我所说的每句话都正确,但我能保证我每句话都出自真诚”。不当之处,请老师们指正。
“师德”这个词,只要在百度搜索栏里一键入,马上会有成千上万条信息铺满屏幕,让你应接不暇,随手点开几条链接,总会发现大同小异。这并不奇怪,教育史伴随着人类文明史不断向前发展,同时也产生了无数教育家,他们身上的优良传统都被人们发扬并继承到了今天。尤其是背称作“礼仪之邦”的中华民族,从古至今,教育者们都用自己的气节操守人格教育感染,熏陶了一代代的仁人志士,给后人数起了师德的丰碑。渐渐地,人们自然而然地为“师德”二字带上了越来越多老师所难承受的光环,贴上了“崇高” “伟大 “神圣”等 标签。我总觉得,当师德被大张旗鼓地去宣扬,去“学习”时,便在一定程度上丧失了某些本真,似乎让人觉得教师的职业道德已经要到底线。而实际上,既然选择作为人师,那么,我相信每一个老师都在从事这份职业前对它的特殊性已有所了解,而且在刚参加工作时,一定也充满激情与干劲。我们用自己的青春守着教育事业,这本身就是一种奉献。我敢说没有一个老师不想不为孩子好,我们需要的仅仅只是去找到那么一种最适合孩子们的方式。这并不只是生存的方式而是我们凭一颗良心在做事。其实,我们都只是普通的教师,我们应该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当作平常,踏踏实实做事,认认真真教书,用心地对学生,这,就是有如“孺子牛”的师德。我们当中每一位老师都是师德的楷模,在这里,我要向你们学习。
作为一名美术老师,我不能像担任语文数学的老师们天天去接触孩子们,我只希望用我一星期2节的美术课时间让孩子们在画画中感受美,并追求美。所以,我认真备课上课。在我周围,我曾见到很多老师对孩子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严慈相济的爱,这些,都深深地留在我的脑海里。师德,不就是这样简单吗?我常把她们的行为当作我自己行为的试金石。
我想,用不着那么多的条条框框来号召我们老师来学习,有心人自会发现身边的美好。我有个提议,只用大家每晚在睡前,心静下来,轻轻地问自己一声:今天,我对得起孩子们亲切的一声“老师”的呼唤吗?只这一句,就足以来拷问我们的心灵了,而无需更多的语言。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