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美丽,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气,说上一句话来惊天动地”。就像歌中所描绘的,小时候的我就仰慕于神圣的教师职业,希冀成为歌中那美丽的角色。于是,在大学毕业之际,我怀揣着满腔热情和赤诚,来到轻工业学院,登上了三尺讲台,圆了我的教师梦。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在教学中我把自己的知识看作源泉,把学生能力的提高作为目的,时刻关注学生、关心学生、关爱学生,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朋友来看待。我这里有一张学生曾经送给我的节日卡片,我想在这里和各位老师共享:
从您和蔼的面容,宽容的言语,慈母的微笑之中让我们如同聆听母亲的教诲和叮咛,祝我们大家庭的母亲节日快乐!
一声简单的问候却对我是多大的肯定呀。我经常收到类似的信息这就象儿女对母亲最贴心的话语,我感动了。讲台上下的辛苦和劳累瞬间转化为甜蜜的回忆。
教师也是普通人,也有父母,在我父亲得癌症一年多的时间里,作为父母最疼爱的小女儿,是多么想去伺候他老人家,可是因为我们的课太多,实在是不好意思请假回家照顾他老人家,只能是周末带着孩子回老家看他一眼,每次回家的时候,老父亲总是催着我赶快走,说怕晚了赶不上车,明天还要上班,每次当我给他喂完饭,盖好被子,告诉他该走了的时候,从他的眼神中明显可以看到他对我的留恋,当时老父亲已躺在床上不能动了,身体瘦得只剩五十来斤重,每次见面都有一种生离死别的痛苦,我的内心是多么地痛苦,只能将泪水噙在眼中,痛苦和愧疚默默承受在心中,因为我是一名人民教师,有那么多的学生在眼睁睁地等着我去上课,不能因为个人的事耽误了学生的学习。
近30年的教学实践使我深深体会到,做一名教师是光荣的,肩负的责任是重大的。让我们在三尺讲台上,以更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更整洁的仪表影响人,以更平和的态度对待人,以更丰富的学识引导人,以更博大的胸怀爱护人,用更伟大的人格力量,“踏踏实实做人兢兢业业工作”,共同完成这个时代赋予教师的全新的“传道、授业、解惑”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