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晚,我特意单身上阵,沿着路灯点缀的深南大道拐入锦绣中华景区。今夜的游客真多,广场上黑压压的一片,听着广播介绍注意事项后,一支烟花在半空散开,大家潮水一般拥入大门。
大门里面,发放面具,荧光角,长假发的工作人员就开给大家递上礼物打扮一下。遥望前方圆圆的月亮羞着脸躲到云朵后面,渗出一滩淡淡的灰白。黑森森的大树林里,微微亮着白光,矮山上碉堡似得古屋,楼塔若隐若显,四周很宁静幽雅,只有游客的脚步声和少许窃窃私语。然后走下一条石梯,路灯全部突然熄灭,开始慢慢亮起绿色小灯,小灯旁边就是一个鬼怪面具在晃动,一个、两个、三个接着打开,如同飘动的走马灯。绿色的灯光映着路旁的树叶,树枝上挂着一条白色布条在飘,上面是黑字:灵异街坊、黄泉路远。一阵风吹过,就在不远的前方传来一声乌鸦竭斯底里哀叫的声音。我裹紧上衣,跟着前面的人一步走一步看试探着向前,生怕踩到什么水池或者石块,回头长长的队伍像一条巨大的蟒蛇,匍匐前行,上面一闪一闪的是荧光面具和夜光牛角。一会儿来到一棵百年榕树下面,两围粗的树干足有一丈多高,枝叶茂盛如房屋宽大,倒生的树根密密匝匝垂直而下,如魔鬼的头发。往前一小步,两边绿色小灯即熄灭,大树底下的烟雾器开始喷出浓浓的白烟,嗤嗤作响。顿时,四周烟雾缭绕极似仙境,步履轻盈,原来被雾气包围的感觉是如此美妙。趁着蒙蒙的月色,听到哗哗流水声,是个直立泥壶小瀑布,下面一个小水潭,水面冒着白烟,似雾非雾。突然,水面扑通一声,山上掉下一个白衣人,手拿一条白布条,重重坠入水潭里,溅起一米多高的水花。我心里一惊,往前探头一伸:是个稻草人,“假的!”我虚惊一下,白布条上写道:招魂使者。“来、来、来……”不知道哪里传来长长的回音,接着就听到前面不远处阵阵女子尖叫的声音,声声真切,恐慌之极。像是水里的稻草人在叫唤,更像是地狱使者在招魂。
回过头正要前行,前面飘来一个没有脚的人,长长的白发,长长的白衣,苍白的脸上没有眼睛鼻子五官,右手挚一支红色蜡烛,烛光微抖,左手拖着一口深红色棺材,前面一个黑色寿字,如一把锋利无比的冷冰刀刺向我们的眼睛。“哇——!是鬼呀……”我大叫一声,倒后一步,伸手往后慌乱一抓,“没有人,后面的人呢?”东跑西散了,不过很快又有许多好奇的青年男女游客蜂拥而至,有些甚至想拍照。我定了定神,凑过去看了又看,白衣鬼将手一伸,拿着蜡烛转个圈,好像发现了我们一般,然后丢掉蜡烛,左手放下棺木,闪到一边,用修长的手指指了一下棺木,棺木便有了灵气,传出砰砰的踢木板声音。一下子,木盖吱咯一声松动一下。看到棺材奇怪的摸样我好紧张,手心都捏了一把汗。接着,里面“啊……”的一声,如猛兽发威,地动山摇。整个盖都掀了起来,跳起来一个人,黑袍长袖,披头散发,青面獠牙,张开血盆大嘴,舞着修长的指甲冲向我们……,不知道那个女子“哇,僵尸!”竭斯底里尖叫一声。大家抱头鼠窜,四处逃散,我紧靠大树,无路可逃,看到僵死步步逼近,我真想爬树或者遁地溜走。慌乱之余,我听到后面又大喊大叫:“好多鬼啊!……”,只见后面人堆里闪出一个白衣驼背老头,浓密的白发遮盖着脸,瘦小的手拄着一根竹棍,竹棍头上挑着一块布片,上面写一个:魂。另一只后提一只黄纸灯笼,灯笼里面点着小蜡烛,外面贴一个黑色冤字。缓缓前行,走几步就停下来,耷拉着脑袋张望一下,跟许多人一样,像是在找寻什么。我心里闪出一个念头:这又是一只鬼!后面还有一个黑衣骷髅,白色头颅,白色肋骨,白色手骨腿骨,轻轻飘来,不知道哪里在喊:“拿命来,索命来……”
一个、两个……一下子好多鬼啊,我都不敢抬头,似乎一抬头就会步入鬼门关,从此黄泉陌路人一般。
不知道过了多久,我下意识在大腿上捏了一下,又麻又痛,双手捂着头向前面跑去,期间不知道多少怪异的身影在左忽右闪,绿眼珠的、红嘴巴的、白头发的就跟密密麻麻的游客混成一片。我一口气跑的一个很大的牌坊底下,往地上一坐,身子抖得像风里的树叶,好久方才松了一口气,似乎感觉耳后还有声音在响。抬起头一看:灵异街坊。诧然明白:这些“鬼”就是街上安居乐业的居民。这条街也是一条只许前进不可后退的黄泉路,跟这个迷情聊斋场景相似,奇思妙想安排大家有进无退。
我正迟疑了一下,是否继续前行,看到不远有个门,门口有个白色灯箱:咒怨浴室。就向前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