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语文课前三分钟演讲
几天前,语文课前三分钟讲话时,张婉君讲了这么一个故事:
埃森·豪威尔小时候受了一次伤,很小,小到可以忽视。于是他挺着,没告诉任何人,没想到三天后,伤势急剧加重,无法行走,医生说要截肢,否则有性命之忧。他不肯,还挺着。全家人都陪着他,他的伤最终好转。文章赞美他的坚忍。说就是因为他能“挺住困难”,所以才能有之后的成功。
可是我不这么认为,固然一定有他出众的坚强,一定百折不挠,但这个故事不能作为例子。
首先,有了小伤理当尽快处理,而不是所谓的“挺住”,扁鹊言,“疾在腠理”,不治的话,必将深入“骨髓”,可埃森·豪威尔却不管不顾,任由伤情在恶化却仍隐瞒,且仍不处理。视自己身体如无物。这种“挺住”有意义吗?人们常说“预防胜于治疗”。如果他能及时地告诉家人,或及时地处理伤口,又怎么会有后来医生要求的“截肢保命”?
终于,他连走路都不能了。他的家人才终于知道这件事,也请来医生处理。医生说要截肢,他死活不肯,还逼母亲发誓:不能趁他昏迷时截肢。我就奇怪了,两害相权取其轻啊!舍一腿而保一命有什么不好?虽然最终病情好转,但那是一个奇迹,几率很低,不是每个人都能遇到的。如果每个有类似选择的人都像他一样,能活下来的又有几人呢?
另外,就是因为他所谓的“挺住”,几天时间,所有家人都在他的身边,提心吊胆。他一个人,让所有家人为他不眠不休。为他着急!这样的“挺住”岂不是太自私了吗?
文章的标题是“挺住困难”。挺住困难是在陷入困境时守住自已的一份希望,从困境中走出,可这个故事能算作挺住困难吗?开始本来没什么事,最多算做“困境”边缘吧!他的“挺住”是在朝困境深处走去,越陷越深。在“困境沼泽”中偶尔有几块略微坚硬且高的石头,他碰巧踩了上去,离开了“困境沼泽”。这难道能说是他找准了方向走出去的吗?这也能算是“挺住困难”吗?
当人们处在绝望边缘时,守住自己的那一份信念不放弃,挺住自己正遭受着的磨难,直至看到耀眼的成功之光,这才是挺住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