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行驶于高速公路上的汽车,脑袋里一片空白,就象窗外灰蒙蒙的天空一样。
云在不知不觉间加厚了,变得黑暗了,第一直觉告诉我:雨要落下来了。
雨落了,创造着一时的朦胧。透过大大的玻璃窗,我可以看见雨悄无声息地下坠,细细的,无声的,有些不真实。柔柔的雨滴,似一粒粒珍珠,飘渺星空,洒落在生命的河床悠悠的雨丝,象一条条绸带,舞向大地,连接着天堂与尘世。
雨滴似乎要冲破眼前的一层迷雾,用力的向前拥挤。许多小雨滴汇在了一起,齐心协力地冲闯着迷雾。终于,迷雾被它们冲散了,雨也下大了。我目不转睛地盯着车子前的挡风屏。一滴滴雨落在上面,溅起小小的水花,看起来十分漂亮,但还没等它停留够,雨刷就毫不留情的将它刷掉了。一些没被雨刷刷掉的雨滴,在高速公路上的飓风吹散了,向四周漫开,别有一番风味。
望着点点滴滴的雨,我被困在了寂静的雨中,沉浸在了幻想中。雨滴温馨着快乐,雨声体验着温柔,雨水冲刷着悲伤,雨丝融化着忧愁。雨后收获的是平静,雨后的彩虹是从容。我经常喜欢在雨天想事情,不是忧郁,是一种思想的释放。身边的人越来越多了,生活在市中心很难有孤独的机会。有人害怕孤独,其实,也许是不愿意面对某些事情。人一旦孤独,回忆、感触便一齐涌上心头。那些人便是不愿意在品尝一回苦涩与甜蜜。人有时是需要孤独的,在孤独时往往人们才有灵感,才有思想。――雨就是能让人享受孤独。
我不禁想起李清照的“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想起李商隐的“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的名句和那琢磨不透的淡淡的忧伤,想起不久前看过的一本杂志上写的“有时,外面下着雨心却晴着又有时,外面晴着心却下着雨。世界上许多东西都在对比中让你品味。心晴的时候,雨也是晴心雨的时候,晴也是雨。”这些耐人寻味的话语,总在我的脑海里回荡,似乎想告诉我一些生活上的哲理。
生活中有太多的风风雨雨需要我们去面对。生命的意义,生活的真谛,不过是一场戏,不管如何的繁花似锦,到最后还是零落成泥。一切的辉煌,终究归于平淡。红色的花又怎样,金色的果又如何,终有一天人还是要死亡。过多的计较名和利,只让自己活得太累!不妨象雨一样,把淤积的泥土全部冲刷掉。用一种平淡的心情,用一种宽容的心胸,用一种微笑的面孔,坦然去面对生活中的风风雨雨,去面对一切的恩怨得失!心情在雨中寻觅,思念在雨中蔓延,呼唤着雨落的那一刻朦胧,渴望着云厚的那一片天空。
“滴答、滴答……”在轻柔的、有节凑的雨滴声中,我听出了平静,看见了欣慰,闻到了清新,尝到了快乐,体会到了大自然,领悟到了人生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