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国旗下的题目是:《说文明话,行文明事,做文明人》。什么是习惯,就是长期养成的一种行为,在随意中,想都没想就做出的事情。举两个例子:上学途中,有一个同学手上有一个废纸团,顺手就把它扔在了地上,他还经常这样做。又有一个同学,也是在上学途中,同样是手上有一个废纸团,一直攥着手上,当他前行到一个垃圾桶旁边时,才将废纸团扔进了垃圾桶。大家说说,前面一个同学的习惯好,还是后面一个同学习惯好?对,后面一个同学的习惯就是好习惯,就是文明的习惯。
好的习惯文明的习惯应该怎样养成呢?
首先从小事做起,当你发现操场上有一片纸屑你该怎么办?发现学校洗手池水龙头没人用了,水还在哗哗的流,你该怎么办?在校外见到老师或长辈你该做什么?是主动和长辈打招呼问好,还是当着没看见?在校园里,是不是微笑面对老师和同学,热情主动地打招呼问好?学校规定了不能够在楼道上乱跑乱跳,你什么都不管,还是继续的跑,继续的冲?继续的跳?当有一个同学没注意踩着你的脚了,你是冲上去骂他然后踹他一脚呢?还是提醒他,“你踩到我啦!”对方说“哎呀,对不起啊”“没关系啦”。请问,哪一种做法好?和你的爸爸妈妈在电影院看电影,看到精彩的地方,你会不会大声叫喊:哇,太好看啦!然后一边吃瓜子一边把瓜子皮扔在地上?
行走在大街上,已经是红灯了,你是不是不顾来来往往的汽车继续的穿过道路?在公共汽车上,遇见老人或抱着孩子的乘客,这时你该不该让座?还有好多好多事例,我就不一一举例了。
同学们,这一个一个的“小事”如果你都做到了,你已经是一个有良好习惯的人了,已经是一个文明的人了!
我希望,我们所有的同学都成为一个有良好习惯的有教养的文明的小学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