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梦想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朋友们:
大家好!我是龙桥中心小学的特岗教师。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舞动青春,放飞梦想》。
青春是一首歌,回荡着欢快美妙的旋律;青春是一幅画,镌刻着瑰丽浪漫的色彩;青春是一本书,囊括着跌宕起伏的篇章。它是我们最珍贵的年华,最美好的时光。
xx年前,为了驱散黑暗、争取光明,为了祖国的独立与富强,一群群意气风发的青年用热血与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而今,作为生活在改革开放大好时代的青年,我们则更应该认真思索,在新时期怎样弘扬五四精神,怎样尽情舞动自己多彩的青春,用实际行动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
在这里,请容许我讲一个小故事。有这样一位青年,大学时参加了支教的社会实践活动,在为那所以山洞为教室的学校支教的一个月中,他目睹了乡村的贫穷,山区教育的落后,看到了孩子们渴求知识的殷切目光,他被深深打动了,承诺毕业以后一定还会回来。于是,一年后,尽管考上了研究生,他依然放弃了深造的机会,回到了那座小山村,兑现他的诺言。
他就是徐本禹,一名普通的青年,一位平凡的山区支教者,20__年感动中国的十大人物之一。他获得这样的评价:“从繁华的城市走进大山深处,用一个刚刚毕业大学生稚嫩的肩膀,扛住了倾颓的教室,扛住了贫穷和孤独,扛起了本来不属于他的责任。也许一个人的力量还不能让孩子的眼睛铺满阳光,爱,被期待着。”
在那一年,他感动了无数的人,而这里面就有我,一个原本懵懂无知的女生,他让我思考我的梦想到底是什么,他也让我明白了,原来并非只有当大官,做大企业家才是自我价值的实现,社会这台大机器,或许并不需要那么多的监测工、扳手和齿轮,我为什么不能只做角落里默默无闻的一枚螺丝钉呢?
“也许一个人的力量还不能让孩子的眼睛铺满阳光,爱,被期待着。”这样的话让我动容,动容之余,更在心中埋下了一粒爱的种子,一个名为山区教师的梦想。对,我的梦想不单是成为一名教师,更是一名山区教师,我为此感到深深的自豪。
从教近一年了,我亲眼目睹了山村与城市的巨大差距,切身领略了山区教师的酸甜苦辣与清贫。有人问我,一年回家两次,不想家吗?有人对我说,感冒两三个月都不见好,还是想办法调回去吧。还有人劝我,当老师哪有这么过细的,别太傻了我总是轻描淡写地回答,想家的时候打电话就是了;我身体很强壮的,明年就一定适应这山上的气候了;不下功夫不行啊,我什么经验都没有真的不苦不累不想家吗?真的是我傻吗?不,不是的!
因为我坚信,这才是青春,为梦想而奋斗,用汗水见证成长,用奉献丈量价值。而青春如此迷人,正是源自于我们无穷的奋斗和无私的奉献。我们身负振兴中华的重任,不该在人生最光辉的时刻耽于玩乐,碌碌无为,要知道,绚烂的彩虹出自于大雨的洗礼,丰硕的果实来自于辛勤的耕耘。我们应好好地把握青春,学那搏击风雨的海燕去展翅翱翔,学那高大挺拔的青松去傲雪经霜,学那细无声的春雨去滋润万物,学那渺小而又高尚的蜡烛将黑暗照亮。
或许因为年轻,我们尚显稚嫩、不够成熟;但也正因为年轻,我们在改革面前有“闯劲”,困难面前有“韧劲”,业务面前有“干劲”,学习面前有“钻劲”。面对机遇和挑战,我们决不退缩;面对繁重的工作,我们决不推脱。我们年轻,富有不竭的激情,富有奇妙的构想,我们要把青春的活力化为创造的灵感、工作的动力,高举“立足本职、扎根基层”的旗帜,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成绩。
相信在座的各位青年和我一样,或许是由于一刹那的感动,或许是源于对前途的长久思量,更或许是来自于深藏内心的梦想,我们选择了成为这样毫不起眼的螺丝钉。但请相信,螺丝钉虽小,作用却不可估量,社会更需要这样朴实无华的螺丝钉。让我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做一颗独一无二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当青春赞歌唱响的时刻,让我们自豪地说:我舞动青春,放飞梦想!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