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家长朋友:
你们好!我既是文萃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也是一个12岁孩子的妈妈,在我20xx年教学生涯中,多次从一年级开始执教,积累了点点滴滴的经验,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只能和大家分享四点:一、抓习惯 ,二、抓阅读,三、抓写字,四、抓写话。
一、抓习惯——先复习后预习,受益终身。
根据美国学者研究,即使是100个完全学会的事物,第一天只能记住60%、第2天40%、第三天30%而已。可是往后的记忆减少就很慢了,1个月后大概还能记住20%,为了不将学过的忘记,复习很有必要。当天复习由于记忆仍新,所以学习过的能记住,也可达到学习的成就感、满足感。如果两三天后才复习,由于记忆已经淡薄,所以效率很差,如果完全不复习的话,学过的就渐渐忘记了。低年级如果每天复习,课业一定跟得上,而且会对功课产生自信。复习以后再预习,了解什么地方懂,什么地方不懂,不懂之处可以在上课时特别注意听。 怎么复习呢?家长们可以翻开语文教材,问一问今天老师教了什么儿歌?讲了什么故事?做了什么游戏?学了什么拼音?老师怎么讲的,你来做做小老师讲给我们听听。其实这看似简单的聊聊就是在不知不觉中培养孩子复习。有意识地引导孩子预习第二天的新知识。
二、抓阅读——腹有诗书气自华 第三:抓“读书和背书。
1)读语文书。
对于语文课本上的课文要求孩子们每一课都要烂熟于心,每天回家让孩子把在学校里学到的字、词、句、课文美美地读一读,美的标准是什么?读得有滋有味,有声有色。带上动作和表情都可以,只要孩子们能读下来,就要表扬和鼓励。
2)读课外书。
这些案例足以让我们看到阅读的神奇效果,但是,审视当前小学生的课本,我们不难发现,孩子们的阅读量实在太有限了。只是一本语文书能为孩子们带来多少知识呢?我们要给孩子多多准备优秀的书籍,比如《爱心树》《猜猜我有多爱你》《爷爷一定有办法》《安徒生童话选》(拼音读物或绘本)《格林童话选》等适合一年级孩子的绘本和浅显的故事书。具体的书目我们将在以后的时间,通过校信通及时推荐给您。
在语文课堂上我会跟给孩子们讲清读书的重要性,并指导学生进行阅读;利用周五阅读课的时间和学生在一起共同阅读,共同体会课外阅读的乐趣,并亲身给孩子们的课外阅读做好示范。
什么时间来读呢?你可以根据自身家庭的情况,可以是中午时间,也可以是晚上睡前半个小时。形式有家长读学生听,学生读家长听,家长和孩子共同阅读,共同表演,共同回味,在读书中增加对孩子的了解,这种阅读方式又叫亲子阅读。亲子阅读是课外阅读的最好方式,我们要求在家庭中开展亲子读书每周不少于5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并且要把孩子的读书效果如实地填写在家校联系册上,并于每周一早上来交给老师。我们会根据孩子们的表现评出每月的阅读之星,并把孩子照片放在光荣榜里。每月还要根据家长和孩子们的表现,结合平时的读书反馈情况评出优秀的书香家庭并颁发荣誉证书。
背书一是指背课文,课本上选的课文都是一些经典的内容,我们要求学生全部会背,学完一课后,在家先给爸妈背,第二天到我这里抽背。要求学生在家必须背会,然后家长签名。还有这本《日有所诵》,这本书是我暑假专门在新思维书店买的,它是全班同学共同背诵的一本固定的读物,要求孩子坚持每日诵读一篇,每周至少会背诵两篇,其余的可以熟读,当然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多背诵一些,丰富孩子的语言积累。每周会背几篇家长要记录在家校联系册上。
3.课外阅读的学习
语文还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需要在反复的有滋有味的读中积累语言。接下来,我想就课外阅读,和关心孩子学习、愿意为孩子学习付出心力的家长谈谈想法。
课外获取知识的多少每个孩子都不同,这种“不同”所带来的学习能力上的差距,将在今后越来越明显的表现出来。实践证明,凡在学习上有全面均衡的发展的学生,无一不是有着良好的阅读习惯和浓厚的阅读兴趣的。
本学期,我们一年级课外阅读的书目是:《格林童话》《百家姓》《大灰狼罗克》《猜猜我有多爱你》《古诗七十首》的前20首。
家长和孩子亲子共读,每天至少10-20分钟。可以引领孩子看看图,读读文字,读读,停停,可以提一些问题让孩子猜一猜,说一说,发展孩子的智力,训练孩子的口语。为了您孩子的未来,您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谁的家庭投入的时间和精力越多,孩子的知识越渊博。谁用心培养孩子,孩子就越优秀。评选班级阅读之星,年级阅读大王等。
另外,父母引导孩子每个星期最少背诵两首古诗。最好能每天背诵一首。我们也将组织学生进行古诗背诵竞赛。
五、给家长的建议:
(1)学习用品的准备。刚入学的孩子,由于受年龄特点的影响,注意力较容易分散。因此,家长在给孩子准备笔、尺、书包、橡皮等学习用品时,一定要考虑到可能产生影响孩子学习的不利因素。例如,孩子用活动铅笔,笔芯非常细容易断,孩子才开始学习写字,力量各方面都不能很好控制,笔心很容易折断,笔心一断,他就会停下来慢慢按笔芯,所以请家长为孩子准备削好的5支铅笔,(中华牌,HB)不让孩子带刨笔刀到学校,避免不安全隐患。另外,文具盒尽量选择简单的,只要能装上5支铅笔,两块橡皮就够了,一个功能繁多的文具盒,对孩子来说,不亚于一样玩具,很容易分散学生上课的注意力。
今天的家长会就开到这了,如果您对我的工作有什么建议或意见请及时与我沟通,我想我会尽我所能让在座的各位家长放心。我们工作的原则是尊重孩子,珍视孩子,享受孩子。
最后送大家一句话:细节决定教育的成败。教育孩子要从细节做起。孩子是家长的镜子。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好的教育方法。谁关注孩子细节越多,孩子进步越大。谢谢大家。
祝愿每一位家长朋友在教育孩子上都会美梦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