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前辈:
大家好!
很高兴能站在这里和各位前辈分享我的一点想法。
从20xx年正式走上工作岗位,到现在已有两年多了。还记得第一次站在讲台上的时候,看着下面一张张稚气的小脸,我内心的兴奋之情难以言表,恨不得立马融入到他们中去。我与他们聊他们感兴趣的东西,对他们的错误也只是温和的提醒。但一段时间之后,我发现和学生的关系看似亲近的同时,在课堂上似乎逐渐失去了对学生的掌控,有时候他们在课堂上做小动作,我狠狠盯他们一下已然起不到很明显的作用。这时我意识到,老师与学生之间应该存在一定的距离,我从心底关心他们的同时,也有必须遵循的相处原则。我对学生的爱是无条件的爱,但必须表达成一种有条件的爱,在这个前提下我学会了和学生约法三章,并且要求自己在必要的时候一定保持严肃的态度。
我爱我的学生,因为我是教师。我表达给学生的爱是有限的,因为我是教师。
有时我会回忆自己当初为什么会决定从教。说出来大家别见笑,主要是因为读书的时候每天看新闻接触很多负面消息,然后觉得对社会有点失望了。在我读高三的时候,当时有相当长一段时间,我在思考如何才能让这个社会有一点点改变,向着我希望的方向改变。我找到的答案是“教师”。教育并不仅仅发生在学校,也发生在家庭生活中、社会生活中,但为什么大家把学校教育看得如此重要?我觉得,除了学校能系统的传授知识、培养能力之外,学校教育还是将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联系起来的枢纽,它一方面帮助学生脱离家庭教育的一些不良影响;另一方面让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端正的品德,然后走进社会、影响社会,提高社会的整体素质。
现在我们依旧每天接触大量负面信息,我们的学生也不可避免的接收各种负能量。如何帮助学生乐观积极的面对将来的社会,如何鼓励他们努力充实自己从而影响社会,是我作为教师在传授知识外应该肩负的责任。
可能因为这个原因,周围很多人都觉得教师伟大,说教师是园丁,是蜡烛,是灵魂的工程师,是太阳下最光辉的职业。然而作为教师,我清楚:我自身并不伟大,但我相信心里的抱负。
我只是一名教师,一个普通的人,在一个普通的岗位上,做着不那么普通的事情。我只是一名教师,我有自己的小家,也有学校的大家;我把爱奉献给了父母和亲友,也把爱奉献给了我的学生。
我只是一名教师,我对学生的责任,也是我对社会的责任,亦是我对未来社会的憧憬。我是一名教师。我不是园丁、不是蜡烛、不是灵魂的工程师。
我要成为的是海中领航的船灯,探索、引领,无所畏惧,不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