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常说:母爱是伟大的。然而,我认为有的时候,师爱也同样是伟大的。在我们田林一小的校园中,就有一位赋予她的学生母爱和师爱的教师——她就是四(2)班班主任蒯秀丽老师。
在四(2)班,有一位身患绝症的学生纪雨婷,她在蒯老师和同学们的关心及鼓励下,顽强地生活和学习着。 她只要不去医院做化疗,身体稍有好转,就回到课堂里,和她的伙伴们一同学习。但是,课间上厕所这一现实问题摆在了眼前。蒯老师得知纪雨婷父母为此为难时,主动告诉他们,不用担心,我会安排照顾好的。这一朴实的话语打消了雨婷父母的忧虑。随后的日子里,你会在厕所里看到纪雨婷由两位女同学搀扶着上厕所,蒯老师又紧随其后,默默地为她将痰盂冲洗干净。懂事的雨婷为了减少给老师和同学带来的麻烦,她逼迫自己尽量少喝水。蒯老师知道后,又关爱地说:“你喝吧,不要紧的。” 这又臭又脏的痰盂只有作为母亲才会无私的付出。蒯老师为学生这么做,是因为她把她的学生当作了自己的儿女,为她们奉献着自己的母爱,让这一份“母爱”能为雨婷的学习生活带去雨露、带给她自信。不怕脏,不怕累地清洗痰盂,做一天还是容易办到的,然而天天坚持那是多么的了不起啊!
在雨婷的身边,常有同学在热心帮助。长期受到关注的雨婷有时也会因小事与帮助照料她生活的同学发生口角。细心的蒯老师察觉后,了解了事由,找来了小卢,语重心长地对她说:“老师知道,你受委屈了。你也是个孩子,你也要需要大人的关心,但是现在,你能像大人一样关心同学,你真了不起。。。。。。老师以后会给你更多的爱。”这温馨的话语,说到了小卢的心坎里,说得她直落泪。瞬即,蒯老师又去做雨婷的工作:“老师知道,你能坚持来学习,真不容易。你是个坚强的孩子。如果有不开心的事,你就来跟老师说说吧。”巧妙的教育方法,源于蒯老师心中对学生的真切关爱,这师爱,难道你能说它不伟大吗?
因此,这样的师爱像母爱一样伟大,是值得令人敬佩的。
只要心中装有爱,心中有学生,这校园到处都能看到爱的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