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送人玫瑰手留余香》
当老师是快乐的!当班主任是幸福的!这是我从教十余春的最真感受。在金钱至上者的面前,也许此话会令他们不以为然,也许会让他们嗤之以鼻,但我固执地认为,作为一名教师,把自己无私的爱以及丰富的知识化作一朵朵玫瑰送给我亲爱的学生时,心中的幸福和快乐,那是多少金钱也不能换取的!因为送人玫瑰手留余香,送人玫瑰,心有大爱!
在我的每本工作日记的扉页上我都写上这样一段话:“我深深地爱着你,这片多情的土地”,这片土地就是我热恋的校园,这片土地就是我心爱的讲台,这片土地就是学生们纯洁的心灵!这片沃土给了我无尽的快乐、无尽的幸福、无尽的力量!
教师有了爱,才能守护住心灵的宁静,教师有了爱,才能用温情去融化学生心灵的“坚冰”,教师有了爱,才能找到打开学生心灵大门的钥匙。带着爱心教书育人,说不定你也会创造奇迹!说起美国盲人女作家海伦凯勒可谓家喻户晓,七岁之前她一直生活在悄无声息,没有光明的混沌里,直到遇到了她生命中的天使——沙利文老师,正是沙利文老师用她那伟大的师爱,才使得海伦凯勒由一个无知、粗鲁、暴躁的小家伙蜕变成一个勇敢博爱的伟大作家。试想一下,如果没有爱,黑暗如何迎来光明,如果没有爱,残缺的身体又如何驻守健康的灵魂,如果没有爱,这么伟大的奇迹又怎能出现?
冰心曾说过:“有了爱,便有了一切”。师爱是我们将满腔的激情,满腹的热爱化为“润物细无声”的潇潇细雨。潇潇细雨,盼的是苗儿的茁壮,潇潇细雨,为的是小树的成长。我曾教过一个学生,他叫杨百里,有一天他又迟到了,我走到他身边轻轻地拍下他的肩,亲切地问:“你怎么又迟到了呢?”他怯生生地望着我说:“我一个人做饭、洗衣服,于是就晚了”,我惊讶地问他:“那你爸妈呢?”他眼圈都红了,哽咽地说:“他们都去世了。”那一刻,我感觉周围的空气都凝住了,我终于明白他为什么这样又黑又小又瘦;衣衫不整了,于是我决定给他一个家的温暖,帮他撑起这个贫困不堪的家。我们有饭同吃、有衣同穿、有床同睡,转眼间三年过去了,他考上山东一所师范学校,现在在八义集小学工作,若是有人问他,当初为什么选择教师这个职业,他总会说;“因为这个职业令人温暖!”
人们常说,没有梦想的人生是乏味的,没有创造的生活是平庸的,没有燃烧的事业是苍白的。如果生命是绿叶的话,爱便是五彩的玫瑰!我要把我无尽的真诚的爱化作一朵朵芬芳的玫瑰,无私地奉献给我的每一位学生,让他们更加自信、更加健康、更加快乐!送人玫瑰手留余香,送人玫瑰心有大爱!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