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默默中的幸福》。
法国著名作家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教师就应该像那默默奉献的绿叶,时时刻刻衬托着鲜花的娇艳。人活着就要做有意义的事,而这些有意义的事就蕴藏在我们平凡的生活小事中,它不是豪言壮语,不是伟大誓言而是默默奉献。
大山深处有这么一位英雄,长年累月支撑着一个学校,学校校长、班主任、老师都是他,他就是莫纯通。学生都是大山深处多罗岗村的孩子,如果没有多罗山小学,这些孩子根本不可能上学。莫纯通今年已经55岁了,再教几年就要退休了。他有些恋恋不舍地告诉我们:“如果我退休后仍然没有老师愿意来多罗山小学接班,我还是要教下去的。我不忍心让山里的孩子没书读啊!”平凡中孕育着伟大,伟大中折射着平凡,当我听到这个故事时心灵受到了强烈的震撼,有时,平凡也很美,也很伟大。莫老师让我对教师这个职业更多了一份敬意。当我满怀热情和憧憬站在三尺讲台上,才更深刻的体会到了这份太阳底下最崇高的事业所带给我的生命价值。
有人说儿童是一本书,是一本不容易读懂的书,但要成为一名出色的教师就必须去读它,并且读一辈子。小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天真可爱、活泼机灵,但是调皮爱动的天性让我又多了几分不安。每天的下课铃声反而使我绷紧神经。只有当他们在我眼睛所视范围内我才觉得安心。和他们说话我从来都是和风细雨;即使对做错了的孩子,也总是耐心的指出,从不大声呵斥。和他们玩丢手帕的游戏,当我被抓时,他们会毫不客气的惩罚我,这时我感到教师的一种含义——朋友;新学期,班里转来一名新同学,是一个娇小柔弱的女生,家长在外地工作,孩子需要住宿。然而,新的环境加上第一次离开父母,孩子极度的不适应。第一天她向我要求回家,可是孩子的家长并不在家啊。经过努力孩子没有再坚持。可是第二天下班时,我看到了让人心酸的一幕:那孩子守在学校大门口,泪汪汪的看着其他同学由家长接走。我实在不忍心看下去,当天将她接回了家,看着熟睡的她让我意识到教师的另一个含义——母亲。两年的风风雨雨酸甜苦辣,为人师者的种。种滋味尝遍过后,我愈来愈感觉到,自己离不开这个职业。
路在脚下延伸,而我刚刚起步!路在脚下延伸,而我就在铺路!不管漫长的路上荆棘丛生或是布满沼泽,我都一如既往,绝不退缩。我从心底里觉得做老师有无限的光荣和幸福。因为这份事业总有一种精神让我豪情万丈,总有一种感动让我泪流满面!我自豪,我是教师!我光荣,我是人民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