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
从教以来,我一直都实践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现代教育思想,全身心地扑在教育教学工作上。我心中有差生,眼中无差生,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小孩一样看待。千方百计地去寻找他们的闪光点,放大他们的优点,让他们树起信心,重新振作精神,化蛹为蝶,在班级的花丛中绽放异彩。
在我的记忆里,那是几年前的姜先波同学,学校安排我教六年级(1)班,起初他学习基础差,厌学情绪特别严重,两个月过去,我对他没有偏心,相反,我还加倍照顾他。记得他开学初,作业很糟糕,于是我把他喊到办公室对他说:“虽然你的作业很糟糕,但我发现你的字写得很好啊。我最喜欢字写得好的人。你能写好字,就是你的优点。”他说:“这也算优点?”“对,这就是优点。”
接着我又说:“你能把字写好,就一定能把语文学好,能把语文学好,就一定能把数学学好;能把数学学好,就一定能把英语学好。”他看到自己的优点,看到了自己的希望,并得到了老师的肯定,学习便有了信心,来了干劲。第一次语文单元测试他得了61分,我又把他叫到办公室说:“你虽然只得了61分,但我很高兴,因为我看到了你的进步。努力吧!下次争取考62分。你有信心能提高1分吗?”“有!”遗憾的是第二次考试他没有达标,只得了57分。当然我深知转化差生是一个长期、而有艰难的工作,所以我第三次把他请进办公室说:“你没有达标,丧气了吧。你知道是什么原因吗?”“不知道”我说:“主要说题目比上次难(其实我是骗他的)。通过你的努力第三次考试能超过62分吗?”“应该可以吧。”奇迹出现了,第三次考试语文得71分,数学也在慢慢进步。短短的两个多月,他的成绩上升了近30名。也许他的成绩不能再提高了,但我很高心,因为他不是后进生了。
付出爱的过程是甜美的,付出爱的道路是艰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