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有人说过:有一首歌最为动人,那就是师德;有一种风景最为迷人,那就是师魂;有一种人生最为美丽,那就是教师。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我们拥有同一片广博的天空,我们拥有同一颗火热的太阳。
自从做了老师之后,我的心里就多了两个沉甸甸的词语,责任感,使命感。
责任感,这并不仅仅要求我对自己负责,不仅仅要求我对课堂负责,更要求我对每一个学生负责,对学生的学习成绩负责,对学生的学习能力负责,更是对学生的人生道路负责。
使命感,作为学生接触知识,接触社会的引导者,每一个教师都有一种神圣的使命,就是把知识,更要把良好的学习意识,生活意识传授给每一个学生,为他们自己人生的白纸上添加出美丽炫目的色彩。
责任感,使命感,这两个沉甸甸的词汇意味着我要去承担,要去奉献,去关爱每一个学生。热爱一个学生就等于塑造一个学生,而厌弃一个学生无异与毁坏一个学生。前苏联著名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就曾花十年的时间将一个有偷窃习惯的学生培养成一名成功的农庄主席。尤其是那些家庭有特殊变故的学生,我们要用真诚的交流,热情的鼓励,耐心的帮助,让这些孩子在愉快的情感体验中接受教育。
学生的成长呼唤教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教师工作具有很强的示范性,而学生又有一种特殊的向师性,使教师在学生心目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由此我们老师的责任和使命就要建立在自身的一言一行中。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我们老师要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小至办公桌上一本书的放置,电脑硬盘内一个文件的存放位置,大到对社会对国家的态度和言语都会影响的学生,所以我们要以高尚的师德感染学生;以丰富的学识引导学生;以博大的胸怀爱护学生,只有这样学生才能亲其师而信其道。
正因为有这样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也适当的要求学生们清楚自己作为小主人翁的责任。是不是应该从小事做起呢?今天充分利用好时间了吗?上课时脑袋有没有转动呢?作业是不是都完成了?有没有让父母操心呢?
纯洁的学生就如同一枚枚等待被点燃的火种,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我们其主要责任和使命就是如何用我们的星星之火去燎原,去引得万山红遍层林尽染。
作为教师,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我为我有如此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感到自豪,更希望每一个老师都能用内心的责任与使命去关爱每一位学生,用真心凝成团结,为明天的更加辉煌而努力奋斗。让我们能满怀豪情的告诉天下,我就是一名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