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间在教育战线上我度过十个春秋。回首这三千多个日夜,光阴似箭。酸甜苦辣各显其间,摸打滚爬中我渐渐熟悉了教师这个行业,默默耕耘中也有了一些收获。
清贫且辛苦,做教师这行。尤其是心累。有时候也很烦躁,很不想做了但一看到学生们那一双双求知的眼睛,想到取得进步开心的笑容,以及和我一起时的欢声笑语,心中的烦恼就消失的一干而净了于是又开始日夜兼程,无怨无悔。
远离了喧嚣人群,无数个白天黑夜。告别了灯红酒绿,走向那灯火阑珊处。自与那清风白云作伴,知识的海洋中赢取那心灵的海阔天空。教师,这个神圣的称呼,如磁石吸引我游离的目光,安抚我躁动的心河。多少个宁静的夜晚,安于寂寞,笔耕不辍。有时,为了备好一堂课,认真钻研教材好几遍;有时,为了准备一篇材料,翻阅大量书籍,不断学习新知,提升教育理念;有时,为了想个好游戏,反复琢磨,细细推敲;有时,为了完成学校交给的紧急任务,放弃休息天加班加点直到雄鸡报晓;有时,为了孩子的学习,放弃休息时间,利用晚上周末去家访;
学海无涯苦作舟”辛勤耕耘的同时,书山有路勤为径。自然会有收获和回报。几年来我认真完成学校总结、论文和申报材料的写作,培养学生参加市区的比赛取得了不少优异成绩。一灯如豆,四壁清辉,漫漫的求索与执着的进取中,逐渐感悟到人生的哲理:甘于寂寞是成熟的标志。因而我感觉自己在前进,成长。这不禁让我想起了培根说的一句话,不应该像蚂蚁单是收集,不应该像蜘蛛只从肚里抽丝,应该像蜜峰,既采集又整理,这样才能酿出香甜的蜂蜜。
但明天是由每一个今天垒成,总会向往辉煌灿烂的明天。有向往有行动有坚持,方会使刹那变成永恒,使梦想变成现实。昨夜微霜初渡河,今晨秋风凋青发。每一项新的工作,对我来说都是一项挑战,告诫自己只要大胆去做,生命便会实实在只要放手去干,事业便会充满阳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就让自己在充实中完善自我宁静中储积生命的动力。还是魏书生说得好:把自己平凡的工作当作宏伟的世界去研究,就会发现无穷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