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教师也应经常“回头看”》。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神圣的事业,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似红烛,似春蚕„„人们给了我们教师太多的荣誉,想到这些,确实很自豪。其实,也曾经因周围人的挥金如土而倍感寒酸,也曾耳闻同学“下海”发财而跃跃欲试,偶然读了一篇题为《“回头看”里有智慧》的文章,其中张果老倒骑驴的做法让我重新梳理自己的想法,重新审视自己的职业。我为什么不能学学张果老倒骑驴,凡事回头看呢?
张果老,八仙之一,他的奇特之处是倒骑驴,很多人为之而不解。唐代诗人李焚在他的一首小诗中说:“他人骑大马,我独骑驴子;回顾担柴汉,心中较些子。”看来,“回头看”是得到快乐的最佳途径。“回头看”有人担柴,有人步行,心里自然多了几分安慰。
我是一名小学教师,我深知教师的清贫与辛苦。每月拿着不足两千元的工资,除去礼尚往来,除去柴米油盐、吃喝拉撒也就所剩无几了。买房要贷款;买车?想都不敢想。看着前面的“悍马”(现在应该是“宝马”了)想想自己骑着自行车,作业要背回家里改,教案要背回家里写,每日早出晚归,披星戴月,心中似乎真的觉得有些不平衡。然而,“回头看”,有多少打工者为了生活而奔波,今天还在这里工作,明天也许就没了饭碗;有多少农民工为了多挣钱而从事危险的工作;有多少行业,虽然拿着高薪,新春佳节却只有不足十天的假期,想回家探望双亲恐怕时间会都耽误在火车上了。而我们,虽然工资不高,却能按时领取;虽然校舍不是洋房别墅,却也是安全舒适;享受着每周的“双休”,享受着每年三个月的带薪寒暑假„„想到这些,我应该觉得满足啊!每天,当我们迎着第一缕晨光走进校园,听到一声声清脆的“老师好”时,每天,当我们踏着暮色欣赏孩子们一篇篇优秀习作时;每年,当教师节来临,聆听着电话里真诚的问候时,我我不是也觉得很幸福吗?如果我们的眼睛不是总盯着前面的“宝马”,而是经常的“回头看”,像李焚那样“心中较些子”也就不是难事了。
当然,“凡事回头看”,并不是停下前进的脚步,不思进取,而是在前进中把握自己,让自己前进的脚步更踏实,更稳重。张果老倒骑驴并没有后退半步,据说还日行千里呢!
教师,本就是高尚的事业,让我们告诉自己:不要让前面的“宝马”迷失方向,经常“回头看”,我们会更快乐,更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