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爱我的教师职业》。
以前上学的时候,有人问我:“长大以后你想做什么样的工作?”我会毫不犹豫地说:“我要当一名老师”,因为在我的心里,老师是“传道、授业、解惑”的人,是孩子们美好心灵的缔造者,是智慧和知识的传播者,是太阳底下最光辉、最神圣、最值得骄傲的事业。
因为我对教师这个职业有着特殊的感情,于是我读的是师范院校,毕业以后我光荣地加入教师这个大家庭,成为实验小学一名平凡的老师。岗位平凡,但是我的工作并不平凡,每天,我站在这个三尺讲台上,向孩子们传授知识,播撒希望,我无比的自豪;我是他们的老师,也是他们的第二任母亲,我要用母亲一样的爱去关怀这些孩子,呵护他们,爱戴他们。天凉了,我会提醒他们多穿点衣服,别感冒;放学了,我会看着一个个孩子让家长都接走我才放心;上课时,我会观察每一个孩子的学习情况,有谁不开心了、有谁没来上课等等。
听起来这都是一些琐碎的事情,有时候,我也迷茫、也苦恼,但是我看着我身边的那些同事默默无闻、无怨无悔地做着一样琐碎的工作,像春蚕,象蜡烛,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来捍卫这个神圣的职业时,我感动了,我要为我这个神圣的职业奉献终生。
每年的教师节,当我收到学生们送给我的一支花,一张贺卡,我就不会羡慕建筑师,因为即使再出色的建筑师也永远不能从他的作品里得到爱的回音。我希望我是心灵的雕刻家,永远也展不出作品,却可以把爱存起来,收获数也数不完的利息。
而今,我谛听着自己踩踏的足音,摇摇晃晃地在这条路上已走了十多年,我被自己周围的人感动着:我喜欢走在路上,听孩子们远远地叫我“老师好”;我喜欢坐在案前,拆启一个个装满祝愿的信封;我喜欢登上讲台,看台下几十双期待和信任的目光;我喜欢拿起粉笔,为年轻的航船导航……我可以改造人群,帮他们开启智慧之门,帮他们点燃理想之灯,而他们也在影响着我,他们丰富着我的生活,他们美丽着我的人生……
古人云:“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我庆幸命运赐给了我教师这个职业,作为一名教师,我一定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把教师这个无上光荣的职业做的更好,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