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保护环境,低碳生活》。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这首北朝民歌生动地描绘出一幅水草丰茂、牛羊肥硕的壮阔景象。多少年来,每当人们吟唱这首民歌时,那绿油油的茫茫草原如在眼前,令人神往。而如今那“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象早已不复存在。留给我们更多的是痛心和无奈。
曾几何时,我们为拥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能源而庆幸;也曾为“掘起地下的煤来,够全世界三百年之用”而沾沾自喜;更为我们拥有一个绿色地球而自豪。可是今天,当我们放眼现实时,才发现地球早已是千疮百孔,不堪一击:冰川开始融化,沙尘暴年复一年,极端天气频繁出现,珍稀物种日益减少。本该是草长鹰飞、桃花盛开的季节,往往却是大雪纷飞。
我们不禁要问:地球到底怎么了?毫无疑问,这是人类对自然的过度索取与破坏的结果。
曾经是中亚地区最大水域之一的罗布泊湖,水鸟成群,芦苇遍布,乘舟荡去,实与江南无异。而如今,一片汪洋一去不返,取而代之的是被流沙掩埋的死亡之地。
扬州化工园区所带来的经济指标的增长曾一度让当地官员引为自豪。但是,在自豪的背后,却是无数民众的痛苦和愤慨。那病床上的呻吟声就是对六年来环境污染的声讨!
可能有人会说,那些厂矿企业的污染,不是我们老百姓能管得着的事情,与我们无关。可是,当您忍受气温的骤然变化,当您已渐渐忘记春天的感觉,当您偶尔抬头发现蓝天已经不那么湛蓝,甚至当您像电影《20xx》中,不得不逃离地球时,您还能说这与您无关吗?
您知道吗?您手中的塑料购物袋,您吃快餐时使用的一次性餐盒,您洗衣用的含磷洗衣粉,还有您每天都离不开的电脑、电视等等等等,它们,其实都是二氧化碳的来源。
老师们,同学们,请记住我们的责任吧:保护环境,刻不容缓。低碳生活,从我做起。
低碳生活,对于我们普通公民来说其实非常简单。它并不需要我们树大志、立大业,只要我们注意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只需要我们的一个小小举动。如果我们每人每年少买1件衣,少用1次洗衣机,少吸1支烟,少丢一张纸,都是对节能减排的贡献。
也许现在的您并不相信那一点点微薄之力会为整个世界带来的无限益处,可是如果您做到了,您就真的做了一件有益于地球有益于环保的大事。
也许我们的行动还微不足道,但我相信,我们可以用聚沙成塔的信心和力量,汇聚成生活美丽的阳光!只要我们凝心聚力,减少每一克碳的排放,在保护地球,呵护母亲的过程中,我们,同样拥有改变未来的力量!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认领一棵树、种下一片草,节约一张纸,为了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
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少开一次车,少用一度电,节约一吨水,为了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让我们行动起来吧,节能减排,低碳生活,用我们的双手,托起明天绿色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