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世界,环境面临着严峻的考验,水资源短缺,温室效应,臭氧空洞等问题都迫在眉睫。“低碳环保”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不可少的新理念。提倡环保,也是我们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低碳”也已经融入我们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中。
但是,我们的校园中依然存在着许多与“低碳环保”主题不相适应的行为:
①有的同学用水毫无节制,大量浪费水资源,洗漱时大开水龙头;
②有的同学使用塑料袋,饮用矿泉水,并将塑料随地乱扔,不仅危害了身体健康,也造成了校园内的白色污染;
③粮食浪费现象严重,食堂的剩菜剩饭都是以桶计量;
④浪费纸张,在校园内乱贴乱画,语言有的不堪入目,不仅破坏了校园环境,同时也浪费了资源;
⑤不节约用电,有的教室总有“常明灯”。以上行为都是与低碳环保相悖的。
同学们,当我们有以上某些不良行为时是否想到了西南五省旱区每人每天配给的4两水;是否想到了世界上还有因饥饿而死去的人们;是否想到了贫困山区的孩子们还在煤油灯下读书;又是否想起了森林里那一棵棵倒下了的参天大树?我们并没有权利浪费,也没有可以浪费与挥霍的资本,如果这样的浪费行为扩大到全市、全省、全国甚至全世界,我们一天之内又将失去多少呢?然而作为学生的我们,虽然不能为社会服务,做出大贡献,但每一个人,只要从自身做起,力求节俭,就是一种贡献。
所以,现在该是我们真正行动的时候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同学们,我们必须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表明我们保护生态,保护环境的决心,努力做到:
在生活中:节约每一滴水,水龙头不大开,洗漱用脸盘儿;节约每一张纸,不乱张贴“招领启示”,捡到或丢了物品直接向老师或相关部门报告;节约每一口粮,“一粟一粒当思来之不易”;节约每一度电,保证教室的灯不再疲劳的做无用功。
在学习上:节约自己的时间,充分利用时间做有意义的事,让学习生活更加充实,勤奋刻苦,努力付出,唯有如此,我们才能走向理想的岗位,为社会做更大的贡献。
我们要成为新世纪的标杆,新世纪的旗帜,要拥有良好的道德素质、学习能力和节约环保意识。面对压力时采用积极的心态应对,而不是放肆的宣泄或者无力的回避;面对学习与生活中的困难时也应勇敢的接受并鼓起勇气战斗,面对一些我们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时,也要果敢、毅然决然去做,而不是彷徨徘徊、止步不前。
老师们,同学们,在这个紧要关头,已不容我们再犹豫了,自然气候已向我们表明,再不行动将为时已晚,为了我们头顶上那片蔚蓝的天,为了不让我们的眼泪成为最后一滴水,惟有人人节约人人低碳,我们才能打赢这场硬仗!让我们行动起来吧!让我们年轻一代真正充当低碳环保的生力军,奏响明天铿锵的凯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