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旅行者的我们
我小时住在杭城一老巷子里,巷名叫“百岁坊巷”,名甚吉祥,住在里面的老人们很喜欢。
人生不过百年,却如白驹过隙。所以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我们一呼一吸间,时间竟已流逝无数个刹那。
而爱因斯坦却说,时间原本不存在,只是事物在不断的运动变化而已。这就更让人毛骨悚然了,原来滴答滴答的时间,只是我们在不断地老去。
若说这世界有什么是最公平的,大概唯有时间。哲学家海德格尔说“向死而生”,我们每个人都是在朝着一个死亡的方向倒计时,人生并不是生的一部分,而是死的一部分。而1100年前,唐朝某个叫李白的酒鬼,也慨慨然写道:“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
忽然之间,物理学家、哲学家、诗人们竟然在不同的时间里统一了起来,就像是穿越在时间中的旅行者一样,他们的每个字,在各个时空里熠熠发光。哲学、科学、文学,如光似箭,把整个人类文明洞穿。
但并不是每个人面对时间,都有如此宏论。我们普通人,大多却像是时间的囚徒。无论科技怎么发展,都有无数人,被困在小小的时间囚车里出不来。所以我曾看到30岁的女生,不断的年龄焦虑、容貌焦虑,觉得自己再也不配得一个美好的婚姻。
所以我曾看到40岁的中年男人,沉浸在中年焦虑里,觉得自己这半辈子什么都没做,什么都没得到。所以我也曾看到20岁的年轻人们,宅居在小屋子里,刷着剧玩着游戏,让时间驾着高科技的声光画,在自己身上肆意流过而不知。
为什么,同样一份不舍昼夜的时间奔流,在有的人眼里是恢弘如潮水,便勇立潮头且弄一弄潮。而在另一些人眼里,却如贼般偷光了自己的年岁、健康和美貌呢?
我对一个有年龄恐慌的女士说,你二十岁的时候为自己的年轻和貌美而骄傲,在四十岁的时候却为自己不再年轻美貌而恐慌,那不是时间的错,而是经过了整整二十年,你却依然只有年轻和美貌可以骄傲。那么这二十年里,你为自己做了什么,也为这个世界做了什么呢?
时间的公平,是它给每个人都留下了同样的选择。任何的一份时间,你都可以投入到三个选项里去。
A选项:为这个世界做些什么。
B选项:为自己做些什么。
C选项:为让自己此刻高兴做些什么。
就是这么三个小小的选项,却令人生千变万化。袁隆平院士年轻时有禾下乘凉梦,于是他的时间都投入到了A选项了,而后世界亿万人因此而可免于饥饿,在时间里,他完成了人生三不朽。
另一些人,不断为实现自己梦想而努力,若干年后再回首,有些人成了作家、商人、教师、医生,有些人拥有了满载而归的一生。人生的意义,不需要向外求,而是我们交给时间的答案。
可叹的是,还有更多人用尽时代的科技,却只是想让自己在每个瞬间都愉悦高兴。当人们不断沉浸在麻醉自我消耗时间的事物里时,蹉跎两个字,就明白无误刻在岁月里。
你的焦虑,并不是因为时间的流逝,而是你从来没有利用过时间,只是在不断的消耗它而已。生命给予你的馈赠,只是让你度过了生命的每一天。那么宇宙让归属于你的质量,在这个时空汇聚而成,独一无二的你,竟然只是白白虚耗掉了而已。有
一本书名叫《时间旅行者的妻子》,讲了一个时间旅行者穿越回不同时期的生活,以不同面貌去见自己的爱人和孩子。
而我们,其实每个人都是时间旅行者。并非时间在我们身上穿梭,而是我们穿梭在人类文明当中。我们是谁,我们留下什么,我们给予文明什么样的岁月,我们给予岁月什么样的文明,这难道不是我们这些时间旅客要交的答案吗?
那天,我参观完千年古宫殿德寿宫,站在院子里感怀历史之苍茫,突然看到德寿宫一墙之隔的巷子上,贴着巷名牌:“百岁坊巷”。大树葱葱,一如往年。我竟恍若穿越了,站在千年的宫殿里,一墙之隔,四十多岁的我,撞到了童年时的自己。
“你和我有什么不同呢?时间的旅客。”童年的我问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