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教师、亲爱的同学们:
咱们早上好!今日我讲演的题目是:“怀着感恩的心一路走来”。
今日很快乐有机会和咱们在一起聊一聊当下倡议并遭到人们广为关注的感恩教育。感恩,其实是无处不在的。今日我站在这儿的理由是什么?那就是感恩。感谢爸爸妈妈给予我生命;感谢朋友让我感遭到国际的温暖;感谢教师教给我常识;感谢太阳让我取得温暖;感谢今日的对手让我不断进取、尽力;更感谢学校给予的这次机会……
有些人对感恩教育还不大明白。那么,终究什么是感恩教育呢?咱们曾被哪些事情感动过呢?我想起曾经看过的一个真实的故事:1976年唐山大地震,几十万生动的生命,随房子的轰然坍毁,霎时归为沉寂。在整理废墟中,人们发现了一件震撼人心的事:许多年轻的母亲,都把孩子紧紧护在怀中,生硬为光辉的雕塑在这生死关头,她们最先想到的是孩子,几乎在同一时间,用同一种方法,以自己的血肉之躯来维护小生命,想抵挡死神坚硬的打击。孩子们在母亲的怀里虽然永久闭上了眼睛,身体却毫发未伤。这是一种多么巨大的母爱啊!她们永久把孩子放在第一位,因为爱孩子,而忽略了自己的全部,甚至是生命。我信任各位同学的爸爸妈妈在遇到这种状况时,也会这样做的,因为咱们是他们的孩子,他们关怀咱们胜过关怀自己。
可是同学们,你们又有多少人是把爸爸妈妈放在第一位的呢?不少同学总是不断地报怨自己的爸爸妈妈这样不好,那样不对,对爸爸妈妈的行为和做法挑三拣四,横加指责,甚至于直接与爸爸妈妈顶撞!你们知道自己爸爸妈妈身体的健康状况吗?你们记住自己爸爸妈妈的生日吗?有的连自己爸爸妈妈的工作单位在哪都不知道,想想看,爸爸妈妈为你们付出那么多精力和心血,你关怀过他们吗?你为你们的爸爸妈妈做过什么呢?假设什么也没做过的话,那又有什么理由去指责你们的爸爸妈妈呢?对待自己的爸爸妈妈姑且如此,又怎么敢奢求你们会善待你们的教师和朋友呢?国家有难,又怎么敢指望你为他抛头胪洒热血呢?假设人人都是这么自私自利的话,社会哪里还会有温情呢?假设咱们日子在这个失掉温情的国际,那么咱们活着又有什么含义呢?光靠喊标语是没有任何用处的,咱们应该用咱们实际的举动来关爱咱们的爸爸妈妈!同学们,我想说,假设今日是我生命中的最终一天,首先咱们应该怀着感恩的心,感谢爸爸妈妈对咱们的养育之恩,为他们尽自己的一份孝心;感谢那些曾有恩于咱们却不求回报的人。常怀感恩之心,咱们对人对环境就会多一份赏识,少一份挑剔。
当每天早晨张开双眼,你应该幸亏,今日我还活着;活着是多么地美好,国际上每天发生那么多的灾祸和不幸,却没有一件落在我的头上,我活得很快乐。什么是美好?想起国际上有那么多的难民,你应该懂得吃得饱其实也是一种美好。比起那么先天性残疾的人,咱们为自己具有健全的肢体和聪明的大脑感到,美好。那些天然生成残疾的人姑且没有抱怨老天的残忍和不公,仍然为了能够更好地生计而在不断地奋斗着,那么具有健全的肢体,聪明大脑的咱们,又有什么理由去怨天尤人呢?
感恩是彩色画笔。学会感恩,日子将变得无比精彩。感恩描绘着日子,将日子中大块的写意,挥洒得酣畅淋漓;将日子中清淡的山水,点缀得娟秀飘逸;将日子中细致的工笔,描绘得细腻精美。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终身,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相同会爱惜……”同学们,让咱们象这首歌词里所写的,学会爱惜你的美好吧!学会感谢你身边的全部吧!因为爱惜才会具有,感恩才能海枯石烂……
尽力吧,同学们,为了咱们国家的愈加昌盛和富足,为了咱们的母亲的健旺和健康,尽力吧!让咱们怀着感恩的心一路走来,让咱们的人生焕宣布光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