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认真阅读了优美的散文集《济南的味道》一书,随着作家笔下描写的济南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底蕴深厚的人文景观和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我对济南又有了更深的了解,品出了济南的味道。
20xx年10月8日,由作家出版社出版的散文集《济南的味道》首发式由济南市历下区委、区政府主办,山东省散文学会,历下区委宣传部,历下区作协承办,在历下区文化中心举办。我以历下区作协副主席的身份参加了首发式活动。
《济南的味道》是济南首部以散文形式,全面真实地抒写济南自然风光、人文历史、精神风貌、发展环境和城市建设等方面的文学作品。散文集由著名作家、济南市历下区政协副主席、区作协主席杨曙明主编,共36万字,由54篇文章组成,同时还邀请到了艺术名家专门为文章配图,文中还有8副精美的照片,每一篇文章都附作者的简介,做到美观性、艺术性、可读性相统一。《济南的味道》中的作者由全国著名作家卞毓方、肖复兴、韩小蕙、红孩、石英、王宗仁、马力、叶兆言、韩石山、张炜、刘玉堂、马瑞芳、原野以及山东省、济南市作家耿立、侯林等54位作家的精品力作,这些作家中有我熟识的20多位,是我的良师益友。多数作品在《人民日报》《读者》等报刊发表,作品描写了济南的泉、湖、河、城、人文、历史等诸多方面,从不同的方向、不同角度抒写了作者心中的泉城。时值十艺节来临之际,该书以其“主题鲜明,导向正确,内容丰富多彩,能够留史存珍”为特色,让生活在泉城的人民更加了解历下,热爱历下,让远来的客人熟悉济南、品鉴济南,让更多的人关注泉城、认识泉城,游历泉城。
我对这本书情有独钟,工作之余,在灯光下,我认真阅读了《济南的味道》。我仔细一篇又一篇阅读,我一句一句地阅读,读到精彩或感动的就用铅笔画下来,有的进行折页作标志。我不是浏览一遍就算了,而是一遍看一边想画面。夜很静,今天游览“四面荷花三面柳”大明湖、“波涛声震大明湖”的趵突泉、明天游览富有灵气的千佛山、仿佛身临其境,令人陶醉。在不知不觉中,大约读了三个星期,,把济南的美景、文化游览一遍。有的美景游览多遍,真是流连忘返。
济南的味道是甘甜的。济南是一座山水城市。历下区有小济南的别称,荟萃了济南的风景名胜。作家杨曙明在《山水历下情》写道。“历山之下多丽水,丽水之源多清泉。天下泉城盛名于泉,历下好似泉城的心脏,泉水好似历下的血脉。”这说明历下在泉城中的重要位置,泉水与历下区密切的关系。历下区到底有多少名泉,著名诗人孔孚写过这样的诗句:若问济南的泉有多少,数一数天上的星星。“历下之泉甲海内,著名者七十二泉,名而不著者五十九,其他无名者奚啻百数。”“历下古城乃济南老城,巴掌大的古城内,竟然拥聚了趵突泉群、珍珠泉和黑虎泉群的百多处涌泉,莫说是九州无双,就是世上也为罕见。”他引用史志告诉我们济南无愧为“泉城”的称号。他还向我们描述了被誉为天下第一泉的趵突泉过去喷涌时的情景。“怒起跃突,如三柱鼎力,并势争高,不肯相下”,让我们领略了它“寰中之绝胜,古今之壮观”的胜境。作家谢大光在《济南的泉》中为我们描写了现在月光下趵突泉喷涌时的美景,更让人叫绝。“园子里倒像另一个世界,白日里火焰般耀眼的石榴花只留着星星点点,这园子有很多名堂,沧园,白雪楼,尚志堂……在暗夜中隐隐约约退成了背影,此刻,满园的光彩,满园的生气,都聚拢在三股晶莹的泉水上。只见波光粼粼的泉池中,三朵泉头齐齐涌起尺八高,在空中翻卷成巨大的水轮,落下,涌起,落下,涌起,一刻不停,活像一群小精灵嬉闹着从水下钻出。”趵突泉的喷涌是壮观、美丽的,济南的泉水是清冽、甘醇的。作家陈忠写的《月光里的曲水亭街》,“曲水亭街,是一条完整保留着老济南‘家家泉水,户户垂杨’韵味的古街,它是繁华都市里的一处清幽之地。”让我身临其境的感受到它的美丽。我想起近日《济南时报》刊登的一副照片,两个在济南上大学外国人,要骑自行车看看济南的老街老巷。他们一定被济南的泉水吸引。“上善若水,山水唯泉。济南的泉水,当得这八个字”这是谢大光由衷发出的感慨。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清代诗人刘凤诰着两句诗是咏济南的诗章中最殊胜的诗眼,当年由山东巡抚、大书法家铁保书写刻在条石上,嵌于大明湖边的铁工祠西园门侧。济南风光好,二济南人的自豪感全被此诗说尽。‘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此处不是仙境,仙境在何处?河柳湖山,写的是济南,更是大明湖。”这是作家原野在《晨游大明湖》笔下的大明湖,“这是早上五点半,轻纱般的白雾在湖上漂移,好似幕帘,拉开露一方美景,旋即合上,告诉你对美要珍惜。在白雾消散处,荷花宛似仙子坐在圆圈的荷叶降临水面。她们下凡的通道当然是那片柔曼的白雾。人说菩萨打坐就坐在荷花上,实在因为荷花太美,如同一座玲珑宝龛。而露珠凝立荷叶之上,立得滚圆。莲茎高高举起欲开又拢的红莲,让人忍不住想在这里的石桥栏杆上题一句诗:此处有仙境。”我有幸住在大明湖的附近,也看到过此景,但我却写不出来,作家那细致的观察,丰富的想象,驾驭语言的能力,心中流淌的情感都值得我学习。
济南有三大名胜趵突泉、大明湖、千佛山。我在书中品赏了趵突泉、大明湖,让我们在济南作家朱文兴写的《远近高低看舜山》去游览千佛山。“济南的老城在历下区,老城的南门外有千佛山,古称历山,历下因此得名。此山也叫舜山,相传大舜曾耕种于山下。这山虽然海报只有285米,但很有灵气。远看,近看,仰看,俯看,各有各的韵味;春、夏、秋、冬,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景致。”“我也喜欢晴天爬到半山腰,近看千佛山。从北麓进山后,在秦琼拴马的唐槐母子树前留个影,到唐槐亭中吹个野风歇歇脚,沿西侧的盘山道拾级而上,穿过‘齐烟九点’牌坊继续向上,眼前云雾缭绕,山势陡峭,书有‘云径禅美’四字的牌坊的背后,一座姜黄色墙壁的寺庙坐落咋山崖的阴侧。穿过这个牌坊,爬上最后几级台阶,就进入了佛门圣地——兴国禅寺的西门。”但是我更欣赏作家王开岭写的《柳泉人烟》一文中,引用刘鹗写的《老残游记》中的情景:“面对千佛山,梵宇僧楼,与那苍松翠柏,高下相间,红的火女火红,白的雪白,青的靛青,绿的碧绿正叹赏不绝,忽听一声渔唱,低头看去,那明湖业已澄净的同镜子一般。”
我想引用作家王景科写的《千年历下梦》中化用诗人贺敬之的诗句表达我对历下区山水的感受。“情一样深啊梦一样美,如情似梦是济南的历山与泉水,云中的佛啊雾中的仙,佛姿仙态泉城的山。”
济南的味道是厚重的。品济南不得不穿越济南的历史和人文。作家农人在《济南的味道》写道。“且不说这座成池的历史长河中如鲍叔牙、闵子骞、扁鹊、曹操、秦琼、曾巩、赵孟睢⑻纭⒈吖薄⒗钆柿⑼跏勒辍⒍”酢⒘躔省⒓鞠哿值纫桓龈雒餍蔷揠⒏媚狭粝碌囊槐什聘弧5ニ抵泄难罚憧梢陨柘胍幌拢绻挥辛诵疗埠屠钋逭照狻安’居士,那么宋词‘气吞万里如虎’的豪放和‘人比黄花瘦’的婉约到底逊色多少呢?如果没有了张养浩,在元曲的体裁中还会另有其人喊出‘兴,百姓苦;亡,百姓苦’这句深埋在封建史上历代老百姓心中的绝唱吗?如果没有了老舍,近一百年中国现代文学史天平上的砝码会不会轻了许多?这是济南的骄傲,但我更觉得更是济南的乡愁。”作为济南人,我为他们创造的历史自豪,更敬佩为保护这些文化古迹的人做出的努力。作家朱春娃写的《路,一条有故事的路》,写出了泉城路的变迁。它是“一条有故事的路,一条在穿越中书写故事、讲述故事、收藏故事的路。”折射出济南的变化。
在作家赵林云写的《泉城广场:记忆与遐想》,作家王树理写的《在东荷西柳间行走》,作家康桥写的《诗意的建筑东荷西柳》中。我品出了济南当代前进的味道。
品读济南的味道,最不可缺的就是要读懂济南的人。我从作家原野《晨游大明湖》中,作家向晨练的壮汉请教中体会到济南人的热情豪爽。我欣赏作家张继平写的《济南人的性格》。“济南人没有峥嵘的头角也不算时髦风流,但济南人并不平板,济南人有挺直的脊梁,有厚实的腰板,有勤劳的双手,有憨直的笑脸,有智慧的头脑……”作家农人称“可以好不夸张的说,济南的好男人无论走到世界上的任何一个角落,都会长成一座‘山东大汉’的丰碑。”“济南的女人真真是有泉水做成的。……就是这泉的乳汁,孕育滋养而成了精精灵灵的济南女人。谁能说出掐一下就能出水的泉城少女比江南的佳人逊色了多少?”这让我想起那句老话: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济南的味道》让我欣赏了作家的大手笔。在写作顺序上,作家有的用时间顺序、有的用空间顺序、有的用移步换景等,他们都能选择不同的角度,抓住景物的特点来写,通过大胆、丰富的想象,运用对比、拟人、比喻、排比、夸张、等修辞方法,引用故事、传说、史志,用精美的语言,用一颗真诚的心,为我们描绘了一幅幅精美的画卷。为我们学好写景文章提供了借鉴、学习的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