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荡三十年读后感
《激荡三十年》分上下两册,是中信出版社出的两本书,作者吴晓波。最早在网上看到这本书的评价,还是比较高的,但只有上没有下,就没有买。因为这种吊胃口的感觉实在太不好了,最近两三年中遇到好多次,一是百家讲坛上的易中天,半本半本的出书,二是当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儿》,五分之一六分之一的出书,三是哈里波特,七分之一的出书,拖了好多年才出完,还有余华的《兄弟》,都是如此。所以我干脆等到这本书的下出来以后,再去买。
没想到下出来的时候,上已经买不到了,看来真是一本好书,但是这也难不倒我,此刻当当上买不到的,淘宝上基本都能买到。我在淘宝上定了一本,发现还要便宜,合算合算。
这本书从78年开始,一向讲到20xx年,说的就是这三十年中,风起云涌的改革大潮如何改变几代人的命运,人们又是怎样各显神通的去趟过这条历史大河的。
让我惊讶的是第一代改革开放者们那种渴望,那种不顾一切的拼搏精神。陈春先、柳传志们怎样从兜售廉价的电子表开始,开创他们的大事业;史玉柱当年青涩的照片,背后则是一段中国IT史诗;88年的物价闯关,让全国的百姓发疯一样的抢购各种物资,居然让滞销两年多,积压了各大仓库的电风扇一扫而光,云南、贵州这些地方还为了抢购毛线在大街上大打出手。
君安、万国、申银的这些证券市场的教父如何崛起,如何鼎盛,如何呼风唤雨,又是如何衰落;杨百万是怎样靠倒腾国库券发家;袁庚怎样搞大了蛇口、深圳,怎样一手扶持起了此刻的招商银行,平安保险。那些此刻富豪榜上的首富们,当年怎样筚路蓝缕,胼手砥足的赚到事业的第一桶金,刘氏兄弟,唐家兄弟;万科的王石原先也是倒爷出身,而且大倒特倒,游走在政策与法律边缘。
至于在这三十年中,沉沉浮浮的英雄好汉更是不胜枚举,把他们的名字烙印一样打在几代人的脑海里。傻子年广久前两天还出此刻第一财经的嘉宾席上,红塔的褚时健,长虹的倪润峰,承包的马胜利,裁缝步鑫生,都曾是一代红人。
温州模式、苏南模式与其对应的地下金融,各种小厂的兴起,假冒伪劣,走私逃汇,太多太多,改革真是一部摸着石头过河的历史,看完了才明白原先这天的日子是这么来的,但是也因为这样,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中国的方方面面在这三十年中都发生极其巨大的变化,未来的十年中肯定还会有十分大的变化,而这十年,绝对是保险业的黄金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