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的生命已近黄昏, 暮色已经降临, 昔日的风采和荣誉已经 消失,它们随着对昔日事业的憧憬,带着那余晖消失了。昔日的记忆 奇异而美妙, 浸透了眼泪和昨日微笑的安慰和抚爱。
我们尽力的倾听, 倾听那来自心灵深处的呼唤:责任――梦想――国家。
一声雷鸣,一镜碎。一座座火山爆发,君王美梦破!这是 1840 年的中华大地。从此,就是那无边的灾难和痛苦。每一个炎黄子孙都 过着内心流血的生活。
历史的重任压在每个人的心头, 不知不觉间让 我们回忆往昔,回忆大唐的繁荣昌盛,大唐的轻歌曼舞,大唐的雄姿 英发,大唐的万方来朝。
然而,现实却是----衣不遮体,腹不裹食,哀鸿遍野。强国,伟 大的议题;强国,执着的梦想;强国,崎岖的征途。每一个中华儿女 都怀揣着强国的梦想, 强国让我们回忆中华大地的文学鼎盛, 中华大 地的儒家礼仪,中华军力的繁荣昌盛。这些荣耀让我们振奋,让我们 骄傲。
从 1840 到今日的中国,或辛酸或愤苦或彷惶或坚定地在这条充 满坎坷的路上已走了一百六十多年。
每一步都流着华夏的泪水; 每一 脚都踩出炎黄的鲜血。
现如今我们知道,有一种力量叫做梦想。百年以来,这种梦想像 不熄的火炬一样燃烧着,照亮我们前进的道路。这种梦想,象甘甜的 乳汁支撑着一个又一个寻梦人!一个有生命力的民族, 一个强大或追求强大的国家, 都需要梦想 的力量。在中华文明几千年的演进中,有过无数的辉煌,有过无数的 衰落。尤其是近代百年,更是内忧外患,灾难深重。但是,无论经受 怎样的磨难,我们的国人总能承担历史的重任,坚守强国的梦想,使 中华民族从坎坷中奋起。梦想的血脉,生生不息。林则徐、孙中山, 李大钊等一代代仁人志士他们从不犹豫,毫无怨言,满怀信心,嘴边 叨念着继续战斗, 直到看到胜利的希望才合上双眼。
而当我们蹒跚在 寻找责任与梦想的道路上时,他们一直在流血,挥汗,洒泪。这一切 都是因为它们――责任―梦想―国家 这几个神圣的名词包含着最高的道德准则, 并将经受任何为提高 人类道德水准而传播的伦理或哲学的检验,它所提倡的是正确的事 物,所制止的是谬误的东西。它们庄严地提醒你应该成为怎样的人, 可能成为怎样的人, 一定要成为怎样的人。
它们让我们在肩负强国的 梦想时应精神振奋,鼓起勇气,坚守信念,充满希望。
不知不觉间回忆为什么我眼中常含着泪水, 是因为我对这土地 爱得深沉!或者:……提醒你应该成为怎样的人,可能成为怎样的人,一定 要成为怎样的人。它们要求我们大学生在新的时代下,应知行统一, 脚踏实地,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掌握创新技能,提高创新能力。
开阔视野,用宽广的胸襟向历史学习,向人民学习。同时历史告诉我 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
大家才会好, 实现中华民族的强国之梦更需要我们在肩负强 国的梦想时应精神振奋,鼓起勇气,坚守信念,充满希望。让我们一 代代寻梦人为中国的强国之梦而为之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