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初,性本善。”每一个人刚生下来的时候都是善良天真的。在漫长的人生路上,我们要永保善良之心。
要想一路走来做一个善良的人,在我看来,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要做一个有孝心的人。句俗话说得好:“百善孝为先。”在我国的传统文化中,孝顺从古至今,都是被人十分看重且宣扬的。诸如流传至今的卧冰求鲤、扼虎救父、羊羔跪乳,这些关于孝道的故事和寓言都向我们展示着孝道的意义。要想做一个有孝心的人,我们要从小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首先要体会到父母长辈养育我们的不易,对,我们要心怀感恩之心。父母把我们带到这个世界,将我们养育成人,千辛万苦的为我们付出……这些都不是他们理所当然要做的事,他们只是希望自己到老来有一个依靠。所以我们要回报他们,让父母每天有一个好心情。在他们心情不顺时,不要与她们拌嘴,每天用笑脸面对父母,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他们开心,不要让他们失望。我们并不需要去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一个小小的举动就足矣啦。
我们还要注意在生活中随时行善。我们都明白“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一句古语,所以我们要树立正确的观念,不要认为我们要做出多大的举动才叫行善。搀扶老人过个马路,主动捡起地上掉落的垃圾,给路边乞讨的老人一两枚硬币,及时帮助有需要的同学,在与人交往时真诚相待、言语和蔼,这些都是善。“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这句话运用在这上面来说也是一样。一个人要是不从小的事情开始善良,不从心底里善良,那么他也不会在更大的事情上表现出善良,就无法成为一个真正善良的人。
最后,我们要找到一个正义、善良的朋友。俗话说得好,“跟着蜜蜂找花朵,跟着苍蝇找厕所。”我们是怎样一个层次,有很大一部分的原因取决于你身边的人的层次。如果我们身边的人都是低素质的话,那么自然我们也不会好到哪里去。但如果我们身边有善良的人,我们也会受其感染,所以我们要擦亮眼睛,谨慎择友。
一路善良,关键在于我们能不能在行动上持之以恒,不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