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首先祝大家教师节快乐!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我的教师情结》。
教师,是多么神圣的字眼。曾经有很多类似于“腊俱成灰泪始干”的千古绝唱歌颂教师这一职业的崇高无尚。我是一个平凡的年轻人,回想自己走过的二十多个风风雨雨,我发现原来自己平凡的足迹有着深深的教师情结。
小时候,老师是我最崇拜的偶像。在我的文章里,常常出现“粉笔的灰尘染白了老师的双鬓,换来的是我们的茁壮成长”。这些文字应该是心灵最深处对教师的认知和理解吧!每当有人问我的理想是什么的时候,我都会自豪的回答:“做一名老师,语文老师。”殊不知,这个回答影响着我,让我一直向这一理想努力。
高中毕业,我毫不犹豫地在自己的志愿中填上了师范学院。进入这所学校让我离自己的理想再近了一大步。努力学习,积极大胆组织各项活动,只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要为人师表,怎么可以让自己停下学习的脚步呢?只有自己具备丰富的知识,闪光的人格魅力,我才能感染我的学生,教育他们。
在大学生活即将划上句号的时候,新苗来到了我们身边。深刻地记得黄董和唐总在学院招聘时的场景。仔细倾听唐总对新苗所组织的大型国际交流活动“金紫荆大联欢”和“中国儿童文化年”的介绍,我被深深地吸引。从前的我从来不曾听说有着这样一个国际文化艺术交流的行业,更不明白原来教育可以通过交流的方式得到升华!我被震撼了,更被这种伟大的事业而感染。这种交流事业不是比光荣的人民教师更加具有前瞻性和引领性吗?人民教师旨在传道授业解惑,而将教育升华、将中国教育的成果即文化艺术带出国门,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的教育,了解中国的文化,这是多么让人振奋的事业!
我庆幸自己参加了那场招聘,因为它改变了我的人生,我顺利地进入了新苗这个大家庭。进入新苗我才发现,这个朝阳的事业并不象自己想象的那么光鲜,那么简单。因为前瞻性,所以不能被所有的团队所接受;因为将交流学习与旅游融合在一起,所以我们在做交流专家的同时还得做导游;因为我的稚嫩与年轻,所以我无法用自己的付出让新苗马上有实质性的收获……我是一名宣传企划专名,但是我从未忘记自己国际文化交流专家的身份。我尽着自己的每一份力量,希望自己的微薄之力能对国际文化交流事业有所促进。当所有的同事都在操作国际交流活动时,我则在思考怎样以独特的视角对我们所做的伟大事业进行推广和宣传。很多时候,学生都不会知道刘老师是谁,但是在自己的岗位上,我得到了不一样的回报。学生收获了,进步了,我感到欣慰。我感到自己的理想得到了超越!
今天是教师节。从去年开始,这个特殊的节日成为了我自己的节日。第一次过教师节,心中激动,波澜起伏。而今天这第二个教师节,心中更多的是对这份事业认知的沉淀。这是一个极力和提醒我们的节日。它告戒我们,作为教师,作为国际交流专家,我们需要坚持不懈的毅力、支持以恒的努力、永不停止的开拓、广而高知的推广。我们需要付出太多,但是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大胆往前走,我的教师情结也将在这份事业中成为永恒!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