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有位美女,她嫁给了一个矮、矬、穷。她整天站在窗边以泪洗面,终于有一天,她与从楼下经过的一个高富帅一见钟情。她认为,这才是她要找的爱情,她要摆脱旧的婚姻的枷锁,于是她一狠心毒死了自己的丈夫。如果此事发生在今天,潘金莲大可不必去杀人,她只要委托我做律师,打一个离婚诉讼即可解决。
武大郎其实也用不着死了,兴许他可能拿到一笔可观的分手费。潘金莲为什么要杀死武大郎,因为她认为她与武大郎之间已经不存在爱情了,而她和武大郎之间的婚姻成了她追求新的爱情的绊脚石。三十多年前,我削尖了脑袋考入北大,研究法律、研究哲学,但至今其实我一直解不开一个谜,那就是爱情究竟是个什么东东,婚姻又是个什么西西,而这个东东和这个西西之间又存在着怎样的南南北北的关系。我的人生经历和我的直觉告诉我,爱情其实是我们每一个人心中的一种信仰、一种向往、一种对真、善、美的追求,信则有、不信则无。什么海枯石烂,什么白头到老,那不过是诗人的一种浪漫情怀和我们每一个人的自欺欺人。正所谓秀恩爱死得快,古往今来多少钻石爱情到头来都变成一盆狗血、一地鸡毛。有时夫妻之间爱与不爱的转换速度之快,让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那婚姻是什么,婚姻其实就是一种契约,你谈恋爱,说穿了就像是合同谈判,你初吻是一种合同的意向,你交换定情物更像是一种合同定金,你结婚登记其实就是一个合同的签订,入洞房是合同的履行,离婚那是合同的解除。婚姻最大的敌人是什么?是欲望。
人类的欲望与生俱来,无穷无尽,那么怎么办?不停地去离婚,肯定不行,因此我们必须需要一个东西,一个精神层面的东西来控制我们的欲望,那这个东西就是诚信和契约精神。其实婚姻很简单,婚姻就是喂马、劈柴,就是关心粮食和蔬菜,就是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海子其实用他的生命为我们描绘了一幅非常温馨的、真实的婚姻的画面,海子是疯癫的,他捧着两本书《圣经》和《瓦尔登湖》到长城的起点去寻找爱情,而海子又是幸福的,当他的身躯躺在长城起点下,这片土地上的时候,当他的头颅枕在那冰冷的铁轨上的那一刻,我相信,海子他找到了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