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长代表,高三年级的全体老师,亲爱的高三全体同学们:
大家好!作为你们的新校长、老校友,我才来,你们就要走,当然不舍。再说,就这短暂的三个月以来,操乐明老师和我的诸位新同仁,对你们多有褒奖,这就更使我有一种依依不舍的感觉。
不过还好,至少我还没有错过你们高三的最后这一段有可能是一生中最充满希望和理想的时光。
我来马外的第一次巡视,是你们的"江南十校"联考,看到老师们认真监考,你们安然答题;我参加的马外第一次学生会议,是周小雪主席的辞任;我参加的第一次的年级教师会,是和高三老师们一起分析你们的成绩,展望你们的未来;我也曾和你们中的一部分同学享受过张抗苏老师娓娓道来的语文课;我也完全同意并支持你们的滨江漫步。因为我相信:人生,那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样在路上;我看到年轻的肖宏莲老师带病坚持工作;我想起和方大寨老师关于桐城的开心交流;郑锦云老师用略微带病的嗓子帮助你们提高学业;一头少白的周建锋,像个可爱的孩子一样与你们分享成长;我和那位永远有学术味和正义感的争先老师谈起历史,总是那么两眼放光。许多美好,不再一一追述。在此,我只想提议,在这隆重的典礼时刻,请把我们的热烈掌声送给教诲你们三年的可爱老师们!
可是,我们知道,师生之间的爱,不是为了依赖,不是为了厮守,而是为了分离。再者说,技术的进步,使得我们这个世界,早已成为地球村。今后若要团聚,机会多的是。母校的大门,永远向着太阳升起的地方,也永远向你们敞开。人生何处不相逢,天下谁人不识君。同学诸君,你们的毕业,注定是又一代马外校友的新腾飞!
借此机会,作为你们的校长兼学长,我送四句话,一并分享四个小故事。
一是希在今后的学业和工作中,做一个竭尽全力的人。
从前,有一位猎人,带着心爱的猎狗去打猎。他一枪击中了一只兔子的后腿,受伤的兔子拼命逃生,猎狗穷追不舍。可是追了一阵,兔子跑得越来越远了。猎狗知道实在追不上了,只好悻悻地回到主人身边。猎人责怪道:"你真没用,连一只受伤的兔子都追不到!"猎狗听了很不服气地辩解道:"我已经尽力而为了呀!"那只受伤的兔子成功逃生后,兄弟们都围过来惊讶地问它:"我们认识那只猎狗,非常的凶,你是如何带着伤甩掉它的呢?"兔子说:"它是尽力而为,我是竭尽全力呀!它没追上我,最多挨一顿骂,而我若不竭尽全力地跑,可就没命了呀!"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每个人都具备极大的潜能。谁要想创造奇迹,收获成功,仅仅尽力而为还不够,必须竭尽全力。
二是希有乐观的人生态度,永远做一个积极向上、正能量的人。
有一位父亲想对自己的一对双胞胎儿子作"性格改造"。因为,其中的一个过分乐观,而另一个则过分悲观。
有一天,他买了许多色泽鲜艳的新玩具给悲观的孩子,却把乐观孩子送进了一间堆满马粪的车房里。过了一些时间,父亲看到悲观的孩子泣不成声,问道:"为什么不玩那些玩具呢?"孩子在哭泣中说,"玩坏了怎么办?"父亲叹了口气,转身走进车库,发现那乐观孩子正兴高采烈地在马粪里掏着什么。那孩子看到父亲来到,得意洋洋地说,"告诉你,爸爸,我想马粪堆里一定藏着一匹玩具小马!"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乐观者在每次危难中都看到了机会,而悲观的人在每个机会中都看到了危难。所以,我希做一个积极向上、正能量的人。
第三,希今后与人相处时,做一个懂得协作和换位思考的人。
有一个青年问牧师:"天堂和地狱有什么不同?"牧师说:"我带你去看看,你就会明白了。"
于是,他跟着牧师来到了魔鬼掌管的地狱。地狱里金碧辉煌,美仑美奂。大厅里面铺满了酒席,桌上鸡鸭鱼肉、水果蔬菜等珍肴应有尽有。可是,他吃惊地发现,地狱里所有的人都面无表情,坐在桌旁,无精打彩,瘦得皮包骨头。他仔细看了看,原来这里的每个人都左手拿着一把叉,右手拿着一把刀,但刀和叉子都有4尺长的把手。把手太长,所以即使佳肴在他们手边,还是吃不成,只有挨饿。
随后,在牧师的带领下,青年去了天堂,摆设完全一样。同样的酒宴,每人同样都有很长把手的刀和叉子。这里,却有着截然不同的情景:人们开怀畅饮,喜笑颜开。这是为什么呢?他仔细地看了看,原来这里的人都在用自己手中的刀和叉子挑起食物,然后送进了对面人的口中,而自己也同样被对面的人喂着。所以,他们很快乐,很幸福。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只有善于合作才能过上天堂的生活。现代社会,一个人的力量可以做事,但不可以做大事,学会合作,懂得换位思考很重要。
第四,无论今后的学业和工作有多忙,都请你不要错过路上的风景。
有一个青年,接到上帝的一项任务:牵一只蜗牛去散步。
青年不能走得太快,因为蜗牛已经在尽力爬,但每一次总是只能挪动那么一点点。他催促蜗牛,吓唬它,责备它。蜗牛用抱歉的眼光看着他,说:"我已经尽了全力,总要一步一步走啊。"青年拉着蜗牛,扯着它,他甚至开始用脚踢蜗牛。蜗牛受了伤,流着汗,喘着气,还是一步步往前爬。
青年懊恼地想,真奇怪,为什么上帝叫我牵一只蜗牛去散步?我才懒得管蜗牛呢。于是,青年任由蜗牛往前爬,跟在后面生闷气。
时间慢慢流逝。走着,走着,青年闻到了花香,原来这路边有个花园。他听到了鸟鸣,原来花园还有许多爱唱歌的小鸟。他还看到满天闪亮的星星。
咦?我以前怎么没有这种体会?青年忽然明白,上帝叫他牵蜗牛散步的原因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人都是一步一步走的,不能忽视每一步。
人生就是一个生命的历程,你的努力,你的态度、你的感受才最重要。我们不能够决定生命的长度,但可以左右生命的宽度和丰富度。这丰富度,在于读书,在于思考,更在于留意欣赏路上风景。
这个世界上,任何一所学校的口碑传颂,都是来自校友。以上四句话、四个小故事送,祝各位、今天的毕业生、明天的校友,用自己的一生,做最好的自己。
亲爱的同学们,将来,无论何时,无论你身处何地,无论是身处顺境或逆境,母校和母校的老师们会永远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