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2019届毕业生顺利完成了学业,即将开启人生新的征程。在这个值得纪念的美好日子,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全体毕业生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向为同学们健康成长付出心血和汗水的老师们表示诚挚的感谢!向含辛茹苦培育你们的家长,以及关心、支持你们完成学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
此时此刻,同学们必定百感交集。你们在这美丽的校园里写下了青春赞歌,留下了青春足迹,学识在刻苦钻研中不断长进,素质在实践锻炼中日益增强,思想在析辩探索中逐步成熟,情感在沟通交流中获得充实。作为你们的学长兼师长,我为大家感到十分的欣慰。欣慰的是,大家学业有成,可堪国家和社会所用;欣慰的是,大家在纷繁浮躁的社会环境中,依然秉持着读书人的清正骨气,依然怀揣梦想并坚守信仰。孟子有言,人生有三大乐事,其中之一便是“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能在这个时代,在海大,有幸与一群可爱的你们结缘,能够为你们成长成才提供有益的帮助,我和全校的老师们感到的是满满的幸福和快乐。
同学们,离开校园,步入社会,意味着人生开始了新的阶段。社会与学校是截然不同的。最大的不同是社会始终充满了竞争,生存的竞争,发展的竞争,资源的竞争,机会的竞争等等,无处不在,将伴随同学们今后的一生。无论大学期间取得怎样的成绩,都已成为过去,每个人都要在新的起点上重新开始,也都同样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希望与困难并存的竞争环境。能否取得人生成功,一切将取决于你们的社会竞争力。面对竞争,有的人只是形成了精神压力,并且因畏惧而逃避,这种人必定与成功无缘。而另外一些人,则将这种压力转化为奋斗的动力,激流奋进,不断创造人生的奇迹。我衷心希望大家都能成为后者,树立强烈的竞争意识,直面竞争,勇于竞争,努力成为具有较强社会竞争能力的人。
要成为具有较强社会竞争力的人,必须从两个方面来努力。一方面,是要努力把我们在校园里学到的知识和培养的素质转化为实际工作的能力或创业的能力,实际上就是要会“做事”。另一方面,就是要努力把这种能力转化为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这需要以正确的人生态度处理好自己所处社会关系,处理好个人追求与社会需要的关系,在协调处理好这些关系的过程中找准自己的目标定位,找准自己的作为空间,找准自己实现人生价值之所在。实际上这就是要会“做人”。我想跟同学们强调的是,要想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取得成功,“做人”比“做事”更重要,因为如果“做人”不行,“做事”的方向就会出偏差,能力再强,做的也多是歪事、坏事;而如果“做人”很好,能对他人、对团队、对单位、对社会提供正能量,就会为自己创造良好的“做事”环境,就能奠定不断进步和取得成功的坚实基础。
因此,我衷心希望同学们,在今后人生当中,继续秉承和发扬学校所倡导的“海纳百川,大道致远”的校训和“自强敬业,厚德弘毅”的校风精神,努力做一个眼界高远、宽怀大度的人,有放眼天下、心系国家、服务社会的高远志向和时代责任感,有关心他人、包容他人、和谐共赢的胸襟和气魄;努力做一个深明大义、光明正大的人,始终站在人民一边,始终站在正义的一边,始终与社会主旋律合音共鸣;努力做一个自强自重、自信自立的人,信念执着,自强不息,奋斗不止;努力做一个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的人,干一行爱一行,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努力做一个立德修身、公道正直的人,恪守做人的良知,用可靠的品行取得他人的信赖,赢得社会的尊重。
同学们,“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走出校门,迎接你们的是一个充满机遇、波澜壮阔的新时代。学校热切期待你们经过努力奋斗,成就一番大事业,创造出无愧于青春热血的人生业绩,都能够收获事业和生活的成就感和幸福感。衷心希望大家2019年、20年后载誉归来,让母校分享你们成功的喜悦。
最后,衷心祝愿同学们一路顺风、鹏程万里、事业腾达,拥有健康快乐的人生,拥有幸福美满的家庭,拥有美好灿烂的未来!
也让我们共同祝愿我们的母校xx大学事业蒸蒸日上,明天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