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20xx年7月7日,此时的你们即将告别自己熟悉的母校,踏上一段新的求学生涯。在这里,老师想像上课一样地问你们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很简单:你在市实验学校度过了多少日子?老师帮你们计算过了,以六年时间计算的话。你们在学校度过了2190天左右,这大概是你从出生到现在度过的二分之一的时间,是你到大学毕业为止,整个求学生涯的三分之一的时间。这是一段多么珍贵的时光!
第二个问题你要用心思考了:与六年前的你相比,你的身上发生了哪些变化?你变高了变强壮了,你变得博学多才,情感丰富了,更重要的是你从一个爱看动画片,容易哭鼻子的小不点变成了爱读名著,心怀梦想的独立坚强的少年了。这是一份多么可喜的变化!
第三个问题可能让你有些伤感又有些激动:回忆刚过去的六年,你最难忘的是什么呢?可能是温馨整洁的教室,可能是和蔼可亲的领导、老师,可能是多姿多彩的集体活动。不过,也许母校的一草一木都会久久地铭记在你的心中。老师曾经有个学生叫陈钿钿,她毕业很多年以后,还把学校里的校服、红领巾、值日生臂章都收藏得完好如新,时不时就拿出来看一看。在读高中的时候,她还写了一篇文章,题目是《小学——花样的年华》,在文章里她提到:“我的母校——实验小学,我在那里度过了快乐的六年。收藏下来的东西是有限的,但是对母校的思念和对小学生活的回忆却是无穷尽的。小学时光是最最珍贵,是至善至美的花样年华……
是的,同学们,正如你们难于忘记母校里的一切,老师们也难于忘记你们,也许你成绩优秀也许你成绩一般,也许你爱哭也许你爱笑,也许你常被老师表扬也许你是那个常惹老师生气的调皮蛋,但是,你们在老师的心里都是最棒的孩子,老师们会时时牵挂着你们的每一个人。已经站在毕业的门槛了,其实老师们还有很多做人的真理想告诉你。想告诉你,对自己,要懂得“天生我才必有用”;对父母,要晓得“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对学校,要记得“今天我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以我为荣”;对社会,要做到“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成美好的人间”;对国家,要学会“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对生命,要看到“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对金钱,要明白“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对他人,要做到“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对友情,要能够“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对读书,要相信“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
不过,对大家的殷殷嘱托还是汇集在这两句话里边吧,这两句话你们特别熟悉,老师希望你们永远记得“读有益的书,做有用的人”。
未来,无论你处在人生的哪个时期,无论你在干什么,请你常常抽出时间“读有益的书”!读书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你们知道吗,决定一个人的未来是否精彩常常不是看你拥有多少财富,不是看你住的地方有多大,不是看你旅游过多少地方,而是看你是否懂得读书。只有多读书,你才能成为一个心灵富有的,幸福的人!
未来,无论你处在人生的哪个时期,无论你在干什么,请你学会“做有用的人”!一个人的伟大与否取决于他为别人做出了多少贡献。做个有用的人吧,让那些遇到你的人感到快乐;做个有用的人吧,为社会带来一片美好。只有做个有用的人,你的未来才能焕发出独特的,灿烂的光芒。
同学们,带着母校的期望,带着老师的祝福,勇敢地去奋斗去飞翔!
最后祝福你们,祝福你们升上一所理想的中学!
祝福你们,祝福你们与母校,与老师的情谊长在,与同学的友谊长存。
祝福你们常常读有益的书,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