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
大家好!
六年前,带着几许幼稚与几许梦想,欣喜若狂的站上了三尺讲台。那时,我不禁自我庆幸,曾以为找到一份教师的工作对一个女孩子来说是多么惬意的生活,有寒暑假、有周末。从此,用语言播种,用粉笔耕耘,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真正开始了老师的劳动。作为老师工作在今朝,却建设着祖国的明天;教学在课堂,成就却在祖国的四面八方。老师在三尺讲台见证了旅程的辛苦,洁白的粉笔书写了教师平凡的一生。老师,为人类服务,孕育着未来和明天的希望;老师是良母,向学生敞开爱的胸怀,让他们吮吸知识的乳汁。老师的爱,比父爱更严厉,比母爱更细腻、更耐心、比友爱更纯洁:老师,是托起理想之帆。多少年季节的轮回,多少个春夏秋冬,燃烧着亮丽的生命,奉献着血和汗,不求青史留英名,用真情传播着智慧的火种。多少个不眼之夜,多少次灯光长明,在漫漫的长夜里最后熄灯的是那老师。就这样青丝之间添了缕缕白发,默默奉献着无私的心灵。
当学生已经能自由翱翔,又谁会为您拂去双肩的粉笔灰?蓦然回首,几道皱纹早已深深的印在了脸上。一名小学教师,对于教师的职业,并不是日久生厌,而是对于做教师有种恐慌,有种会“溺毙”的感觉。从最初的茫然到熟识老师的职业,我在职业的成长中感受到“教师”的职业与想象的相去甚远,也是从那一刻开始对工作产生了一种恐慌,整天想着赶快逃离。
每天,我快步甚至小跑赶往学校去,当踏进校门的那一刻几乎是要落泪了……这样的心境也许太多的老师都有感触,直到自认为已经是个成熟的教师为止,好像渐入佳境,逐渐麻木。于是周而复始这样的工作,直到现在……突然,我又象从沉睡中清醒了一般,对我的工作、我的职业深恶痛绝,就像善于游泳却害怕水的人,总也上不了岸。因为这是我谋身的手段,缺少了它我的生活将会产生极大的颠覆,这又是我不想也不敢尝试的……
在一些人的眼里,我们的职业是令人羡慕的,但我却不那么看,这是发自内心的一种不适。有人说那么为什么不尝试一下新的职业,有些事是试过才知道的。这句话对我的触动很大,可我依然迈不出那一步。其实有时我也在想大概是对于其他不了解的职业有着一种更大的恐慌,不知哪种更合适自己,就象刚开始当老师时那样。
一个个日子升起又降落,一届届学生迎进来又送出去,不变的是我们深沉的爱和灿烂的笑容。备课的低吟送走了月亮,钢笔的沙沙声迎来了曦微的晨光,当表上的秒针一次次把黑夜划破,我们正托起了一轮轮初升的太阳,时空的流转,是如春风拂过,百花齐放,如艳阳普照,硕果累累。祝福自己吧,亲爱的同事们!安慰自己吧老师们。
讲台上,书桌旁,寒来暑往,春夏秋冬,撒下心血点点。重复着老教师的故事,我才明白你的昨天的深夜的灯光,照亮了您的白发,我回眸看到您充满期望的眼神。原来老师有老师自己的自卑,有我们内心的痛苦,有我们对现实无能为力的无奈,做基层的我们做着最基本的最艰苦的工作,看着那无奈而却在学生面前强壮笑颜同事,自己有着一样的感受。对待学生的不知,我们总是拿出百倍的耐心,一次不行,十次,十次不行,一百次。因为,老师的特殊性,老师的时间不是给了那幼小需要照顾的宝宝,也不是给了自己的另一半,也不是给了家里体弱多病的老人,而是,而是给了学生,给了学校,学校才是名副其实的家。每天自己的孩子还在熟睡时只能悄悄离开,奔往学校,晚上回到家见到的是自己的孩子脸上还带着泪珠入睡了,此时的心理难免会滋生出酸酸的痛楚。对自己的孩子心里有太多的对不起,这是一个母亲或一个父亲对孩子欠下的永远无法弥补的债。社会啊,请你多看看我们吧?我们不需要怜悯,但是我们需要一片干净的天空,一双支持的眼神,否则,我不知道怎么坚持下去,我不知道坚持下去有什么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