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有个小朋友叫强强,已经是四年级的学生了。他和其他小朋友一样,特别喜欢看动画片。这天,他看到动画片《圣斗士》时,按捺不住兴奋的心情,模仿片中“圣斗士”威猛的动作,“啊呀呀”大叫着用头向毫无防备的妈妈撞去。结果,妈妈没怎么着,强强自己却把头撞进了脖子里,头不能动,痛得哇哇大哭。
妈妈和邻居的叔叔阿姨一同把强强送进医院。经医生诊断,强强颈椎脱位骨折。幸好,经过骨科专家采用中药热敷和设法整复,一周之后,强强的病情有了好转,脖子渐渐能转动自如了。
同学们,你们看,模仿电视片中的惊险动作有多危险呀!
不要模仿电影电视中和一些专业人员的惊险动作和表演。电影电视屏幕中经常出现假的画面,是靠电影电视拍摄中特殊的技术制作而成的。如有的镜头是用倒拍技术拍摄的。先拍下武侠从墙头跳下的镜头,放映时正方向运转,就会出现飞檐走壁的惊险场面。有的镜头是用专业人员作替身拍摄的,经过胶片的剪接和处理,放映时才会出现演员打斗的精彩场面。还有的镜头是用变速摄影的技术,将演员格斗的缓慢动作拍摄下来后加快速度放映,使演员的动作变得快起来,产生惊心动魄的效果。
当然,也有些惊险的动作是专业人员的真功夫,比如杂技演员的高空技巧等专业表演、武警叔叔令人叹服的擒拿格斗技术等。但那绝非一日之功,是千锤百炼出来的。因此,同学们千万不要盲目模仿,以免酿成不该发生的悲剧。
有关调查数据显示,每年我国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平均每天有44人死于食物中毒、溺水、交通和其他安全事故。排除那些不可预见的自然灾害和人力不可抗拒的重大事故外,约有80%的非正常死亡是可以通过预防措施和应急处理得以避免的。
在校园里有这样的现象,请同学们判断一下,这样的行为安全吗?
科教楼的玻璃大门的门缝较大,有些同学喜欢从门缝穿进穿出,如果大门松动关闭时,就可能将在门缝中穿越的同学夹住了。
有些同学喜欢在来往学校的路边购买小摊贩的食品或物品,觉得即方便又便宜,但却不知道这些物品是不是“三无”产品,有些食品卫生不合格,内含大量的大肠感菌,人吃了容易造成呕吐、恶心、腹痛、腹泻等不良症状;有些食品含有超过国家质量和安全标准的香精、色素、防腐剂等,人吃了容易损害身体,造成发育不良;有些小玩意存在不安全因素,容易给自己或别人造成伤害。
有些同学不遵守学校的规定,在课间翻越学校的围墙护栏,去购买校园边的小摊贩物品。
有些同学处理事情能力单一,自己处理不了的事情,不会请老师来帮助处理,只会用武力来解决,打伤了别人,自己也受伤了,还违反了小学生行为规范,严重的还得让正在工作中的爸爸妈妈停下手中工作,到学校来处理打架的后果。
为了预防不安全的事件发生,我们要树立安全意识,学会掌握一些必要的安全知识,从而提高自我保护、自我防范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