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祖国,我爱你》。
祖国,你就像一位母亲,因为你用长江和黄河的乳汁哺育了我们。祖国,你五千年的岁月,写满了数不清的纷争,一次次的不屈,一次次的战胜,才勾勒出不变的中华精神。我知道你在***背后签订了许多不平等的条约:《马关条约》、《南京条约》、《北京条约》等等;还损失了几百亿两白银和许多海岸的自主权。在圆明园的熊熊烈火中,我的祖国有失去了多少文物和多少尊严?我愤怒,我不禁困惑,当时的中国为什么会是帝国主义者口中的新鲜肉呢?为什么会任人宰割?五千年的沧桑不是用语言可描绘的。所幸的是,1949年民族的一声巨轰,使世界为之震动,1978年的一身春雷,中国推开了面向世界的大门,从“东亚病夫”站策划那个了东方巨人。
巨人啊,长城!你的龙尾扫过了白皑皑的祁连山;你的龙头探进了波涛汹涌的渤海湾;你的四肢从古到今都在紧紧地拥抱着大地母亲的万水千山、敖野良田。
长城啊长城,你在向人们诉说着祖国山河的锦绣山川;你在向人们诉说着祖国历史的悠久;你在向人们诉说着中华民族的智慧和力量;你在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伟大!
今天,我看见,人造卫星和宇宙飞船闪射着太阳的光芒,在祖国大航空盘旋;神舟“五号,六号,七号”相继成功载人飞上太空,为中国揭开了心的历史一页。
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史,无数的先辈为祖国的强盛、民族的兴旺,前仆后继,奋斗不懈,作出了可歌可泣的贡献。我们新一代,正处于继往开来的时期。有理想,有作为的青年,要立志做一个无愧于先人,无愧于我们时代的新人。为祖国更加灿烂的未来而奋斗吧!